基金估值:什么时间买基金,才能确保不亏钱?

基金估值:什么时间买基金,才能确保不亏钱?
2021年04月12日 09:53 虎嗅APP

原标题:基金估值:什么时间买基金,才能确保不亏钱? 来源:认真的天马

本视频作者:认真的天马

基金到底什么时候买,才能不亏钱?

要搞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得先整明白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叫估值。年前我在张坤限购那期视频里说,张坤限购,是因为他觉得股市估值太贵了。有不少同学说,大盘才3600点,哪贵啊?

要知道,专业投资者是从来不看大盘3000点的。大盘3000点是专门给散户看的。大盘,指的是上证指数,这个指数严重失真。它07年的时候到过6000点,15年到过4900点,所以大家觉得3600点好低。

可专业投资者全都知道,这个指数有问题,都不看它,而是看更有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沪深300,就是A股最大的300家企业综合到一块。这个指数在前段时间已经达到了5900点,早已经突破了它在07年和15年的高点。

经常有人说,中国股市不行,十年不涨。你冷静想想,中国经济进十几年来蓬勃发展,股市怎么肯能十年不涨?A股一直都是涨的,只不过你看错指数了而已。

再说一个专业投资者都知道但是散户不知道的秘密。看沪深300指数也不是单纯去看点位,而是看的是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

什么是市盈率呢?

市盈率,是一个倍数。假如说,你家楼下有家包子铺,一年能赚10万块钱。你想把这个包子铺盘下来,如果你一共花了50万,那你买这个包子铺的市盈率就是50万/10万=5倍市盈率

如果你一共花了100万呢,那你买包子铺的市盈率就变成了100万/10万=10倍市盈率。放到上市公司上面,市盈率就是指你收购这家公司时花的钱,是这家公司一年利润的几倍。

一个老小区的包子铺,因为它的顾客已经比较稳定了,所以你用5倍市盈率,贵一点10倍市盈率去收购他,那老板就很满意了。但上市公司不一样,上市公司每年利润还在增长呢,所以它的市盈率一般都会比包子铺高。

像沪深300指数,它的市盈率常年在10-20倍市盈率之间波动。

12倍以下,股市就处于严重的低估状态,非常值得买入。

12-18倍,股市处于合理区间,适合持有。

估值在18倍以上,股市处于高估状态,这时候就不合适买入了。

张坤限购的时候,沪深300已经超过了20倍市盈率,非常贵了。所以他才限购,意思是你别把钱给我了,我已经不知道该买什么了。

而那时候你冲进股市,买基金,显然是和张坤走到了人生的对立面。亏钱几乎已经成了定局。看市盈率的时候大家也要注意啊,现在市面上很多平台上的数据非常扯淡,计算方法很不严谨。

它会把数算的偏小。大家尽量看我每天早8点文章中的估值表,这个数据是根据沪深300成分股的权重加权的,是非常准确的。

如果说,你等啊等,等到了股市估值在十二三倍,很便宜了,要买入了,具体要怎么买呢?有两种买法。

第一种买法,是一次性买入。比如我有10万块钱,划拉,一次性买完了。这样买的好处是,省事。坏处是,哪怕股市估值已经很低,它依旧有可能继续跌。所以你买入的基金有可能会面临不小的浮亏。这就考验你对波动的承受能力了。

如果心脏比较大,浮亏就浮亏,我就当没看见,那还好。如果心脏承受能力较弱,一看见浮亏就哆嗦,那就不行。

那就要用第二种方法,定投。定投就是定下一个时间,定下一个金额,定下一个基金,就这么一直投。比如,我每周买xx基金2000元,这就是定投。定投的好处是,如果你买完之后涨了,赚钱了,开心。如果你买完之后跌了,后面同样花2000元,可以买更多的基金,也开心。涨跌都开心,这样你的心态会比较好。

巴菲特说,投资一共就两件事。

第一件,是如何计算估值和看待市场波动。第二件,就是如何调整心态。定投就是一个,可以让你心态比较从容的好方法。另外,无论你买的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基金,都要等到股市整体低估的时候再定投。股市高估就定投,跟接飞刀没有什么区别,好多年都缓不过来。

这一期是天马基金课程的第三期,新同学可以把我之前的视频全都翻出来看一遍,这样后面的视频你再看起来,会更容易理解。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留言区留言。点赞高的问题,我后面会做个专题来讲解。

这期就到这,我是天马,我们下期见。

全部内容请看视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盈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