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雷”引爆高估值白马股 机构翻脸加速出逃

“业绩雷”引爆高估值白马股 机构翻脸加速出逃
2021年04月11日 21:03 第一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沪深两市的白马股在2020年享尽了由估值驱动上涨的“福利”。估值大幅提升的同时,部分个股在业绩证伪后,遭遇“戴维斯双杀”。

  近期,以顺丰控股(002352.SZ)、美年健康(002044.SZ)为代表的行业龙头股频遭资金大幅抛售。业内分析指出,白马股估值普遍偏高,当业绩表现不及市场预期,主力资金或会不惜成本地大幅抛售。

  “前两年,在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优质赛道公司获得了较高的估值溢价,哪怕公司尚未盈利。这部分估值包含了对未来几年高增长的乐观预期,但某种程度上也是‘透支’,其受市场情绪和资金面的影响较大。”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投研总监李远卓对第一财经表示。

  业绩不达预期,龙头股价闪崩

  顺丰控股一季度预亏当属4月最大的“业绩雷”。近日,公司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亏损9亿~11亿元,而2020年同期实现净利润9.07亿元。

  4月9日,顺丰控股股价全天一字跌停,应验“业绩不佳就杀估值”的观点。截至当日收盘,顺丰控股仍有超30万手卖单封死跌停,股价收报72.72元/股,创近8个月新低。

  数据显示,2月18日,顺丰控股创下总市值历史新高5306.89亿元,对比之下,最新市值3313亿元已蒸发近2000亿元。当日盘后,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向股东诚恳道歉称:“今年第一个季度没有经营好,我责无旁贷。”

  顺丰控股表示,资本开支是今年一季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公司的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随着客户需求上行,顺丰控股业务量增速迅猛,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同时,公司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将继续缓解产能瓶颈压力。

  顺丰控股股价暴跌引来了市场热议。一直以来,公司被业内视作大白马,无论是业务规模、盈利能力,还是二级市场表现,都遥遥领先快递业的“三通一达”。上述业绩预亏公告令顺丰控股的16万名股东连呼难以置信。

  股价闪崩的不只是顺丰控股。4月6日,体检龙头股美年健康的股价突然出现无来由跌停;次日又是跳空跌停,当周公司股价累计大跌23.55%,几乎抹去了2021年全部涨幅。

  美年健康4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留意到有媒体发布了‘本公司2021年一季度和2021年度业绩指引’相关报道,现郑重澄清并说明:公司从未在任何场合给出2021年业绩指引”。

  根据公告,美年健康将分别于4月13日、30日披露2020年年报、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主力资金调仓换股,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个股会被率先抛售。值得注意的是,美年健康此前进行过2020年度的业绩修正。

  1月30日,美年健康发布修正公告显示,公司202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1000万~3000万元修正为5.5亿~6.5亿元。大幅上修的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出售子公司股权获得了10.4亿元的净利润,此部分收益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同时,美年健康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的计提减值准备比原预期增加约4.5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不超过3.5亿元;其他减值较预期增加1亿元。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美年健康的商誉高达43.27亿元,净资产77亿元,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近六成。

  一季报成“照妖镜”,机构恐慌出逃

  从资金面来看,随着一季报加速披露,机构也在加速出逃。美年健康素有“体检第一股”的称号。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超过300家机构持有美年健康的股票,包括易方达、兴全、中欧等多家大型基金。

  4月6日、7日的龙虎榜显示,卖出金额前五名中分别有2个机构专用席位、3个机构专用席位。其中,6日买入金额前5名也基本都是机构专用席位,但前5名的卖出总金额远超买入总金额。

  机构对华海药业(600521.SH)的下手更狠。4月7日、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华海药业连续两日的前五大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两日分别合计卖出2.67亿元、8.25亿元。

  过去,华海药业也是机构的心头好。截至2020年底,共计377家基金持有华海药业,合计持仓占比达到21.17%。2020年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中欧、兴全及险资均现身华海药业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从时间上看,A股一季报业绩预告即将于4月15日前披露完毕,这意味A股一季报预期行情已进入尾声阶段。

  “机构出逃的速度和力度,显示出对高估值企业的一季报低预期的反应要比预计的敏感得多,也体现了资金对这些企业在二、三季度估值水平支撑的看空情绪。随着一季报临近尾声,我们认为场内资金更多关注的是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因素对A股估值后续的影响。”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不难发现,上市公司一季报表现也影响了板块表现。“钢铁、煤炭、石油石化、有色等顺周期板块的持续走强,意味着市场不再是‘高成长’或‘低估值’二选一,市场风格正在变得更加均衡。”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对于前期实现股价和业绩共振表现的周期行业,李远卓对记者说:“周期股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大,容易出现明显波动。我们虽看重宏观因素给周期股带来业绩的提升,但更加看重企业自身经营层面的改善,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业务层面的边际向好的变化。真正优质的周期股是能够穿越周期波动,在周期波动中仍然能够不断开发新业务、新产品、新技术来平滑周期波动对其经营影响的企业。”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