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周期性涨价,创维、TCL等企业加码高端化

液晶面板周期性涨价,创维、TCL等企业加码高端化
2021年04月02日 15:01 新京报网

原标题:液晶面板周期性涨价,创维、TCL等企业加码高端化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陈维城)2020年疫情冲击家电行业,电视行业一度出现量价齐跌的状况。随着下半年,面板等原材料周期性涨价,电视零售价有所回升,趋势持续至今年春节。近期,在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及春季新品会上,TCL、创维、海信、康佳等企业纷纷加码QLED电视、OlED电视、 Mini LED电视、激光电视等高端化产品。

《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彩电市场惨淡,市场零售规模达1288亿元,同比下降15.7%,受价格战影响,出现量、额、价齐跌的局面。不过,从下半年开始,受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推动,企业改变经营策略,改“求量经营”为“求利经营”,价格战现象有所遏制,销售质量出现向好势头。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258.8万台,同比下降7.8%;零售额66.5亿元,同比增长17.1%;均价2569元,同比涨幅达27%。2021年1月彩电线上市场零售量334.9万台,同比增长15.3%;零售额85.5亿元,同比增长50.3%。线上均价2553元,同比增长30.4%。

“对于液晶电视来说,主要是液晶面板涨价,原因是市场供不应求,三星、LG等企业重点研发生产OLED显示面板,不断退出液晶面板生产,导致液晶面板产能增长有限。从去年以来,全球市场液晶电视整机市场上涨,对液晶面板的需求量比较旺盛,令面板价格走高。”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解释,此外,厂房租金、人力成本、物流仓储费用逐年上涨,也构成家电产品生产成本涨价的一部分原因。

行业形势也让企业不断往高端化转型。奥维云网表示,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展示的重点聚焦在产品技术、生态场景和应用拓展三大方面。索尼、创维、夏普、海信、TCL、长虹、康佳等品牌展示了最新一代的8K、Micro LED / Mini LED、OLED、QLED、激光等新技术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在色域色深的画质表现和超大尺寸覆盖两个方面带来最直观的体验升级,新型显示技术的创新步伐正在加快。

业内认为,未来,电视高端市场或形成QLED电视、OlED电视、Micro LED / Mini LED电视、激光电视共同竞争的局面。在2021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及春季新品会上,海信带来两款电视,海信U7G-PRO是ULED XDR电视,通过海信画质芯片超频算法,实现了高刷新率。海信方面介绍,这是一台影院级电视,也是一台高性能游戏电视。此外,海信自主研发的卷曲屏幕激光电视将首次在国内亮相。

创维在OLED领域不断探索,成为创维电视高端化方向。数据显示,创维电视在5K-8K价位段、甚至8K以上价位段的高端市场表现亮眼。近日,创维还发布了两款OLED旗舰新品——创维玻璃发声8K OLED电视W92,以及创维OLED变形电视W82。

深圳创维- 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表示,创维电视品牌升级战略在“高端化”“科技化”“年轻化”三大层面实现了形象感知、品牌喜爱度、品牌推荐度等指标的显著提升。

TCL早在2018年5月就布局Mini LED电视。近日,TCL对电视旗舰X系列升级,首发TCL X12 8K Mini LED 星曜智屏,这也是首款搭载TCL OD Zero Mini LED技术的新品。无论在亮度、色域、分辨率,还是寿命、灼屏等维度都有新进展。

对于未来显示领域发展趋势的预判,在3月初,TCL创始人李东生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新型显示技术来看,正在孕育的Micro LED,将是大尺寸显示高端产品有力的竞争者。Micro LED也会成为新型商业显示,以及家庭显示或者其他领域大尺寸显示的替代产品。

奥维云网认为,随着消费需求的加快升级,8K、QLED、OLED、Mini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实现了全面增长,由此可见,消费需求的提升在推动显示技术迭代升级的同时,也拉动了整个电视行业新一轮的结构性增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CL 创维 OLED Mini LED 海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