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后一家狗不理门店停业,中国老字号品牌怎么了?

北京最后一家狗不理门店停业,中国老字号品牌怎么了?
2021年03月30日 19:05 健康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北京最后一家狗不理门店停业,中国老字号品牌怎么了?  

  (健康时报记者 高晓锳)作为曾经的包子界领军品牌,在去年经历王府井店的“差评”风波之后,狗不理开始了线下门店的收缩,时至今日,北京最后一家狗不理门店也宣布已停业。

  逐渐收缩门店范围,加紧布局速冻食品和线上销售渠道的狗不理,或已成为当下“中华老字号”们的普遍写照。“老字号”们的百年兴衰变化同时也被推上了舆论焦点。

  不断收缩线下门店

  狗不理作为中国知名的传统老字号,在国内外闻名遐迩,创始于清朝咸丰年间,至今有100多年历史,该小吃为“天津三绝”之首。“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项目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博主探店视频截图

  然而,“厨房传来大声咳嗽”“特别腻,吃完难受”“包子很空”“20块钱一屉差不多,100块钱两屉有点贵”,这是拥有175万微博粉丝的旅行博主@谷岳在品尝完狗不理包子后发出的评论。

  根据狗不理的近年年报显示,狗不理线下门店销售额占比持续下降。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在今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后会将发展重心放在食品工业及电商业务方面,同时在减少店面数量的基础上做好留下的门店。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2-2014年间,狗不理相关企业的年注册量均在50余家,2015-2016年迎来高峰期,年注册量分别上升至95家与117家。随后几年,年注册量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117家,一路下滑至2020年的18家。2021年一季度相关企业仅新注册2家。

  狗不理集团的官网和官方微信显示目前狗不理的所有门店均在天津。但据其官网和大众点评,包括食品街店、津湾店、津塔店、河东店、北辰双街店等多家门店显示“暂停营业”,还在营业的门店有10家。

  根据狗不理历年财报显示,2015至2019年,狗不理通过旗下连锁餐饮渠道完成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6.05%、25.53%、23.4%、20.4%、20.3%,呈逐年下降趋势。

  餐饮连锁顾问王冬明表示,狗不理餐饮业务的萎缩主要源于与市场的脱节,其产品和门店已经偏离了现有核心消费年轻人的口感、装修及价格区间。对于老字号而言,要不断与时俱进,不能一味死守,作为品牌来说,死守只能被淘汰。

  餐饮类中华老字号占比近6成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会仙居的炒肝没早没晚;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六必居的抹布酸甜苦辣都尝过;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砂锅居的买卖过午不候……”只这些坊间俚语,我们就能嗅到中华老字号在悠久岁月中的文化积淀与挡不住的生活气息。

  2006年《关于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的通知》及2011年《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华老字号保护与促进工作的通知》先后确定了两批中华老字号名录,总计1128家。其中,食品加工行业的中华老字号高达463个,餐饮住宿行业的中华老字号也有212个,也就是说,与“吃”相关的中华老字号占比59.8%,接近六成,无怪乎中国人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民族。

  根据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0中华老字号商标大数据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江苏位列前三,上海有180个中华老字号,占比16.0%;北京有117个中华老字号,占比10.4%;江苏省有96个中华老字号,占比8.5%。上海、北京、江苏均是历史文化古城,商业贸易体系发达,中华老字号数量最多不足为奇。

  从区域分布来看,明清以来我国商贸最为繁荣的区域当属长三角地带,数据显示,江浙沪有367个中华老字号,占比32.5%,接近1/3。

  然而,近年来,对于“老字号”品牌的口碑诟病也不绝于耳。“又贵又难吃”“坑游客”等成了诸多网友对“老字号”的印象。

  一位天津本地居民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二十年前吃狗不理包子的时候,还是很好吃,不知道为什么越做越难吃,还这么贵,现在我们也不吃了。”

  “贵这个潜台词就是不认可,为什么三四十块钱的喜茶没人说贵,因为好喝、喜欢,而当你不喜欢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它贵。这也是整个老字号缺乏打造粉丝、打造流量、提升服务体系、增强客户粘性的结果。”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老字号普遍面临的问题

  近来老字号餐饮面临的问题并不少。与狗不理齐名的全聚德,近几年一直在困境中挣扎。2019年全年,全聚德才赚了4700万元,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最低记录。而坐拥西安饭庄、同盛祥饭庄等老字号饭店,掌握百余种老字号特色食品的西安饮食,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朱丹蓬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整体机制的僵化,包括产品渠道、服务体系、客户粘性。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很多老字号并没有去满足和匹配消费端的核心需求。

  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老字号品牌在时代洪流中力求适应社会。不少老字号近来频频玩起联名跨界,通过品牌强强联合赋予产品叠加版的内涵。如老字号冠生园旗下品牌“国民奶糖”曾联名光明乳业推出“大白兔奶糖风味牛奶”,打造童年记忆的味蕾IP;也曾与美加净联合推出“大白兔润唇膏”,上线1秒即售罄。还和太平鸟打造联名款服饰,将大白兔logo、经典红白蓝运用到服装设计。

  除大白兔外,老字号稻香村也曾与王者荣耀联名,于2019年推出“荣耀稻香”定制礼盒与“峡谷月明”中秋礼盒。

  身为餐饮老字号,营销只是外在形式,口感才是必胜武器。比如,上海杏花楼曾在2016年推出新品“咸蛋黄肉松青团”,创下顾客排队8小时记录。还有知味观的“鲜花牛奶青团”,沈大成推出蟹粉鲜肉“硬核青团”,五芳斋联合天猫超品日打造“外来物粽”等。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表示,老字号不意味着可以安于守旧、一成不变,也必须要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适应消费者整体口味和需求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