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序号终身制是一项有益制度探索

案件序号终身制是一项有益制度探索
2021年03月11日 05:38 检察日报

原标题:案件序号终身制是一项有益制度探索

  李宗胜代表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白鸥)“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实行案件序号终身制,无论经历多少层级、环节,一号到底,让检察办案能回溯、司法责任可落实。报告中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宗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案件序号终身制是针对司法制度改革权责对应的一项有益制度探索。”李宗胜代表认为,从案件质量上看,这一制度有利于提升办案质量,使案件办理责任更清晰。案件有了终身不变的“身份证号”,能有效避免因办案时间过去很久,办案人员模糊,司法责任无法核实的情况发生,推动检察人员提升业务素养,更好地落实“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

  “从防范司法腐败的角度看,这一制度对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起到长效治理的作用。”李宗胜代表认为,权责相对应首先需要落实到人。案件有了“身份证号”,能够从根本上消除责任不清的弊端,有效遏制个别司法人员以及涉案当事人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滋生司法腐败。“案件序号终身制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供了有力工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更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2 嘉亨家化 300955 16.53
  • 03-12 艾隆科技 688329 16.81
  • 03-12 英力股份 300956 12.85
  • 03-11 线上线下 300959 41
  • 03-11 九联科技 688609 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