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刺激法案有望推动超3000亿美元入市,科技股或持续承压

拜登新刺激法案有望推动超3000亿美元入市,科技股或持续承压
2021年03月09日 08:5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拜登新刺激法案有望推动超3000亿美元入市,科技股或持续承压

  随着美国国会参议院上周以微弱优势通过了政府救济计划,新一轮刺激法案在周二通过众议院表决后即可交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预测,今年美国家庭将进一步扩大股市持仓的比重,不过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机构认为,短期市场调整并未结束,科技股风险有待进一步释放。

  高盛:刺激计划将吸引资金流入美股

  虽然近期美股波动剧烈,资金流入的趋势仍在延续。高盛的研究显示,自2月初以来,流入美股共同基金和ETF的资金总计为1630亿美元,规模为近10年来第三大。

  高盛认为,波动的价格走势不太可能让人们远离市场。该行将2021年家庭资金流入预估从1000亿美元上调至3500亿美元。按此计算,美国家庭将成为今年美股资金的最大来源。高盛首席投资策略师科斯丁(David Kostin )带领的团队表示,最新预测综合考虑了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市场利率高于预期,刺激政策落地,以及零售活动恢复等多因素。

  因疫情受到影响的企业回购也将迎来反弹。高盛表示,今年迄今美股上市公司已批准约126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较去年同期水平增长50%,利润飙升和现金结余增加也应能支撑接下来进一步的回购计划。该行预计,美股2021年总回购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00%,但较2010年至2019年的年平均水平低25%。

  报告称,基本面改善将持续推动资金流向股市。高盛表示,从历史上看,美债利率上升通常与资金流入股市、市场板块轮动相关联。过去10年,对股票基金流入最有利的情景是实际利率和盈亏平衡通胀同时走高的时候,因为这往往意味着经济增长预期改善。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刷新年内高位1.61%,10年期通胀预期达到2.24%,为2014年夏季以来最高水平,对经济加速和通胀可能引发美联储政策转向的担忧依然困扰着投资者。对此,美联储内部并无干预的打算,认为这些是经济前景乐观的反映。通过引入平均通胀框架,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将允许通胀率在其2%的目标之上运行一段时间。

  北欧资产管理公司(Nordea Asset Management)高级宏观策略师加利(Sebastien Galy)表示,上周五公布的强劲就业报告以及周三即将举行的10年期美国国债拍卖将对市场产生考验。他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将接近1.8%,通胀保值国债收益率TIPS的快速上升表明实际通胀预期正越来越高,而美联储并未有效打压市场的担心。

  机构:科技股应逢高减仓

  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令美股上周出现恐慌杀跌。对此,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Wilson)认为,短期市场调整还有一段时间,对此他给出了三个理由。

  首先,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非线性波动终于让投资者意识到了风险,以前他们曾认为这种风险不太可能发生。因此,尽管股票风险溢价(ERP)在美债收益率异动期间大致保持不变,但接下来可能会随着利率下一个50个基点的跳升而扩大,对估值产生压力。

  其次,去年3月美股大幅调整并多次熔断,不同行业的12个月价格动能将出现重大变化。大多数价值股和周期股正在向动量顶部的五分位区间迈进,如银行股、能源股、材料股等,被顶替的将是原先处于这一位置的科技股以及其他成长股。未来这一转换可能会进一步加速,甚至导致与1月份类似的另一轮去杠杆化。

  第三,从技术面来看,纳斯达克100指数似乎已经完成了一个头肩顶,即将测试200日移动均线,调整幅度为8%。

  Miller Tabak&Co首席市场策略师麦里(Matt Maley)建议投资者在买入科技股时需要“非常小心”。他认为,随着失守13000点关口,纳指短期内持续下跌从技术角度来看将是很负面的表现,虽然指数不一定会重蹈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走势,但上周的走势意味着趋势显然发生了变化。

  因此,麦里建议投资者选择逢高减仓。他补充称,目前主要科技ETF和板块指数尚未突破关键支撑位,未来几天应密切关注潜在风险。例如,FAANG指数仅比2月份高点低6%,仍高于100天移动均线。一旦跌破这一关键均线将对大型科技股产生一定抛压。

  相较而言,周期股随着经济预期升温被市场普遍看好。Robeco投资组合经理布洛克兰(Jeroen Blokland)认为,随着对经济增长加快,银行业等受益于健康经济的所谓“价值”类股票值得重点关注。“如果你相信整个重新开放和GDP增长的预估,成长股将不再具有以前那样的吸引力,价值股有可能迎头赶上。”他说。

  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跟踪美国大型银行的KBW银行指数今年以来以及累计上涨了20%以上。与此同时,去年风光无限的纳斯达克指数已经回吐了年内涨幅。对于科技股调整,不少机构认为目前依然属于健康回吐,许多明星公司股价过去一年上涨过快造成了估值泡沫。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科技股 美元 美股 高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