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移动支付避免过度依赖短信验证码

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移动支付避免过度依赖短信验证码
2021年03月05日 15: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移动支付避免过度依赖短信验证码

  银行转账、贷款申请一个验证码就能办?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建议,提升移动支付的安全性,避免过度依赖短信验证码等核验手段。

  正在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的邵志清表示,近年来移动支付为公众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风险性。比如对短信验证码的过度信任,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隐患。

  生活中,很多原本需要去银行柜台办理的金融业务,如密码修改、银行卡转账、贷款申请等,现在都可以用手机短信验证码等手段完成服务。但短信验证码的安全性级别相对较低,不法分子通过盗窃手机卡、拦截短信、武力胁迫等手段,都可能获取相关短信验证码。

  邵志清建议,应适当限制短信验证码的部分功能。比如,修改银行卡关联手机号、修改银行卡交易密码、银行卡解除挂失时,必须由持卡人持身份证至银行柜台办理;手机卡解除挂失时,必须由卡主持身份证至电信营业厅办理。

  他还建议在短信验证码基础上,可叠加更多身份核验手段。如果忘记或不知道支付平台的登录密码时,不能仅凭短信验证码登录,而是应该叠加“人脸识别”或“私密问题验证”等技术,确保登录操作者是卡主本人。对于社保卡和公积金账户的登录,也应该设置同样的规则。

  针对大额消费、转账和网贷,应该加强监控。邵志清建议,系统可对卡主的消费、转账和网贷行为分别设定一般的限额警戒线,修改额度或额度超过警戒线的消费、转账和网贷行为,需要在“密码+短信验证码”基础上,叠加“人脸识别”或“私密问题验证”技术。

  此外,为应对特殊情况,邵志清提到还可利用“私密问题验证” 技术报警。

  他建议允许卡主对私密问题增设“报警答案”,一旦卡主使用“报警答案”,银行和支付平台应该立即启动报警应对机制,拖延交易资金进入对方账户的时间,并立即通知警方跟踪资金流向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