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绿春县的问候

原标题:来自绿春县的问候

本报记者 王金晶

在全国两会政协委员驻地,记者偶遇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前几天,王委员又有了一个光荣的称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作为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多年来,王煜带领春秋航空荒原植树,生态扶贫;拿出岗位,就业扶贫;捐资助学,教育扶贫;航旅联动,产业扶贫……多维度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云南省红河州是王煜牵挂的地方。2018年9月起,王煜带领春秋航空与红河的三个国家深度贫困村及绿春县中学结对,开展助学、奖学、支教等教育扶贫活动。在符合民航规章的前提下,春秋航空降低身高、学历等要求,到红河州开设最热门的客舱乘务员岗位招聘专场。通过层层选拔,35名学员脱颖而出,其中17人为贫困户。2020年,春秋航空扶贫工作组又联合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组队前往云南红河州,实施“筑梦蓝天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招生……

说起获得脱贫攻坚表彰的感受,王煜说,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项举世瞩目的壮举中来,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的表彰,感到十分光荣;自己也有了更强的使命感,“为防止区域返贫,我们想方设法在生态改良区投入产业试点,希望能够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王煜表示,春秋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企业能够有机会回报社会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企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企业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有益于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王煜办完报到手续刚刚回到房间,一通视频电话打了过来。那一头,是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扶贫办副主任张耀华:“王委员,您好!北京很冷吧,知道您今天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忍不住想要问候您。”

“我很好,你们那情况都还好吧,绿春县中学的老师和孩子们都还好吧?”王委员和张副主任热情地交流起来。

张耀华告诉记者,春秋航空通过在红河三县定向招录空乘实现高质量就业、推出“红河逐梦计划”开展“学历教育+空乘专业”定制班创新劳务协作和教育扶贫新模式,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高质量脱贫,可谓“精准”。更重要的是,春秋航空的做法在精神层面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让绿春县群众看到了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可能。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春暖花开时,绿春县“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方案出台;上海市长宁区援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已报上海市合作交流办;茶叶、生猪养殖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继续提质增效……张耀华在绿春县忙开了。

“今年,我们还打算多开辟几条连通东西部地区的航线,让东部的游客到西部消费,让西部的农产品更便捷地卖到东部。通过人员的交流,使欠发达地区的群众了解外面的世界,进而改变他们的理念,带动他们共同致富。”王煜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扶贫 脱贫 春秋航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