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建言数字经济治理: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

马化腾建言数字经济治理: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
2021年03月03日 18:4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马化腾建言数字经济治理: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

  3月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腾讯公司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拟提交多份书面建议,涉及乡村振兴、新就业、碳中和、数字治理、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等领域。

  对于备受关注的数字经济治理,马化腾表示,当前平台经济中出现的各种摩擦和乱象,代表着数字技术这一新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磨合与调适。他提出,传统产业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会带来价值链重组,一旦失控,可能导致资本与新商业模式对原有业态的从业者造成冲击。

  因此,马化腾表示,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应该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践行技术伦理规则,将发展置于安全底线之上;强化商业伦理规则,将创新置于有效监管之下。

  具体而言,马化腾建议,P2P、共享单车、长租房和社区团购,尤其要关注用户的资金安全,必须严格纳入监管。互联网出行、货运要有安全监管机制。对平台经济从业者的全面发展要有机制保障。

  马化腾进一步表示,应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进一步推动政府、市场、社会、企业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与合规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完全有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数字经济治理新路,构建未来发展优势,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数字经济 马化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