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建议:出台中国种猪研发补助政策 奖励“猪芯片”人才

刘永好建议:出台中国种猪研发补助政策 奖励“猪芯片”人才
2021年03月03日 20:07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刘永好建议:出台中国种猪研发补助政策,奖励“猪芯片”人才

  澎湃新闻记者 王启帆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在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6个提案,其中涉及乡村振兴2个、现代农业3个、民营企业转型升级1个。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之一的董事长,刘永好有两份提案都关注生猪养殖。

  刘永好认为,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一号文件又对“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出顶层设计,提出要对育种基础性研究及重点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研究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等系统部署。因此,刘永好建议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研发补助政策,打好种业翻身仗,并且引导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此外,刘永好还建议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改善农产品产地仓与冷链物流建设,打通农产品出村“最先一公里“.

  提案一:关于从光彩扶贫到乡村振兴,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提案

  提案指出,随着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也升级成为“万企兴万村”行动,变的是名字与方向,不变的是民营企业对社会的担当与责任。为更好地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万企兴万村”行动,刘永好建议,发起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倡议,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引领作用,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搭建乡村振兴公益平台群,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提案二:关于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补助政策,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提案

  刘永好指出,由于育种周期长、起步晚、投入大、见效慢等原因,我国养猪业规模化程度远低于国际水平。对需要长期投入的育种科技项目,近年来没有列入国家的重点计划和安排也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企业为追求短平快效益,在育种、科研、设施建设等投入上也严重不足。

  因此,刘永好建议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项目研发和推广后补助政策,以“企业先投入、国家补一半”原则鼓励种业企业积极投资发展种猪研发、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攻关项目,在具备相关能力的情况下申报攻关育种项目,国家按照相关标准评估确认后给予补贴;对核心育种场、保种场提供非瘟防控用地支持,保障祖代种猪场的生物安全和运营能力;鼓励种业企业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引技”、“引智”结合,奖励跨行业跨国攻关“猪芯片”的紧缺人才。

  提案三:关于引导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刘永好建议,继续支持以家庭为核心的中小散户适度养殖,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帮助小散户加快转型升级;对规模化养殖企业设置有梯度的准入资格,运用宏观调控手段预防产能过剩,以支持符合行业资质、长期扎根农业、拥有核心技术和高层次人才的企业规模化发展;细化养猪企业的环保准入标准、加快健全环保副产品资源化利用的行业标准、以政策形式规范为防控非瘟新增的产业用地需求;构建打通全产业链的产业大数据监测平台,以科学预测、及时调控投资、产销、供需关系。

  提案四:关于乡村振兴绿领人才培育的提案

  近几年,不少农牧企业已经做了很多公益性的乡村人才培训和创业项目扶持,在新型农民培育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像新希望的“十万绿领新农人培训计划”等不断探索不同的培育模式。新希望从2018年起开展“十万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计划五年内公益培训十万绿领新农人。截至2020年底,已经完成线下培训1500多场,精准培训技术农民近7万人;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升级推出线上“绿领公益大讲堂”,面向公众开展培训135场,观看人次近1400万。

  刘永好建议,通过补贴和配套条件建设,实施“农业人才下乡”计划,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实行“引企入教”改革,降低企业参与办学难度,推动新农民职业教育的学历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三农专业。加强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主的培育,引导涉农企业输出成熟的农业人才培养方法和产业管理经验,关注乡村人才梯队建设。增强投身乡村振兴人才的荣誉感,引导社会对“绿领”新农人的身份认同。

  提案五:关于加强产地仓与冷链物流建设,打通农产品出村“最先一公里”的提案

  提案指出,农业产业发展中,农产品的采收、存储、保鲜、运输是难点,也被称为是“最先一公里”的问题。这是由于我国一直以来农业生产方式“小、乱、散”模式造成农产品的损耗和浪费非常严重。农产品保鲜最重要的环节是在采摘后一段时间,美国农产品采后预冷率为60%-80%,而中国目前只有5%。我国因为采收不当、采后处理技术落后、贮藏条件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损耗的果蔬产品,每年超过1亿吨。加上冷链物流还不够发达,果蔬等生鲜农产品在流通中的损耗率超过20%,而发达国家仅为1.7%-5%。农产品出村的“最先一公里”问题,是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中最难啃的骨头之一。

  为此,刘永好建议,可以按照特色农业规划进行数字化产地仓建;通过政策倾斜培育一批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增加城市中转冷库建设用地规划;推动冷链流通体系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提案六: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组织再造,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提案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极大地提升了我国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也对传统企业形成巨大冲击,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趋势。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的发展,一大批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企业到了转型的关键期,亟需通过实施组织再造,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刘永好提出建议,鼓励民营企业组织再造,以新商业文明促进转型升级;挑选一部分行业龙头企业,作为典型样板进行扶持和推广;加快建设各级大数据中心,搭建统一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撑平台;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研发,提升供给侧支撑服务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