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亭记》,记在沧浪之间

《沧浪亭记》,记在沧浪之间
2021年03月01日 02: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沧浪亭记》,记在沧浪之间

贾飞

曾经有一个文人,写了一篇散文,名为《沧浪亭记》。这个人叫苏舜钦,是当时大宋的“驻京办主任”。

有一年春节,苏舜钦想招待几位官场哥们吃饭团年。往常,他都是喊到家里或单位食堂吃,这一次有部下建议,“今年经济形势比较好,国家昌盛,干脆找个高档的地方吃点好的。”苏舜钦一听,觉得有道理。便在京城最好的酒楼定了个大包间,请了最铁的几个哥们,其中包括大宋最牛诗人之一的梅尧臣。一拨人点了最好的菜,喝了最好的酒,消费非常高,花费的一大半,都用的是公款。当时,有一个太子的小兄弟名叫李定,也想参加这个饭局。他一是想认识大咖,二是想进入圈子,便找到苏舜钦,希望自己自费参加饭局,或干脆代为买单。苏听了后,毫不客气地拒绝了:“小李,你级别不够,名声不大,就不要来瞎掺和了。”

一时气不过,想不通的李定,当晚就去把苏舜钦给举报了。称他用公款请客,还搞低俗娱乐活动。很快,参加饭局的一拨人,便被相关部门带去谈话了。后来,参加饭局的人,均受到了处理,而苏舜钦则最严重,他被免职了。

苏舜钦出事后,第一时间就去找关系。一是他的老师欧阳修,二是他的岳父当朝宰相杜衍。欧阳修认为找人说情开不了口,让他缓缓,看看情况再说。他的岳父杜衍,则认为丢了自己面子,又爱惜自己羽毛,根本就不见他。无奈,苏舜钦只有到处喊冤,他辩解道,太守滕子京公款请客,还给范仲淹划拨润笔费,托其写《岳阳楼记》。同样都犯了错,却只给了一个滕子京轻微处分,官职照做。而他就要被免职,处分太重。他的申诉,一直没有任何回音。无奈,苏舜钦便携带家人回了江苏,喝酒弹琴,钓鱼赏花,聊以度日。在那里,他看到一处贵族遗弃的园子,三面临水,十分幽静,便买了下来,修了一个亭子,名为沧浪亭,并写了一篇散文《沧浪亭记》。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篇散文后来竟然成了历史上著名的文学经典。

没过几年,苏舜钦又被朝廷重新启用为湖州长史。苏舜钦心中不服,说要把他以前的处分给撤销,他才去任职。他的僵持和固执,并没有得到朝廷的回应。倒是梅尧臣想得开,认错态度较好,痛定思痛,低调地过着他的闲适生活。

沧浪之间,实则也在人生之间。问世上,谁能无过。错并不可怕,但要知道改正。历史总会有惊人的重复,苏舜钦没有明白过来,当前的许多人也未明白过来。洗洗澡,照照镜子,找出身上的毛病,改正自己的缺点,明天的太阳,依旧温暖如旧。

(作者系全国青联委员、作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舜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