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华为代工生产汽车?长安汽车辟谣

为华为代工生产汽车?长安汽车辟谣
2021年02月28日 13:50 贝果财经

原标题:为华为代工生产汽车?长安汽车辟谣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段楚婷 童海华 深圳报道

科技巨头的汽车棋局传来新消息。

2月26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华为计划以自己的品牌生产电动汽车,与长安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谈判,拟利用其汽车工厂生产电动汽车。”

此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曾于2020年11月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以下简称“宁德时代”)联手,共同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对于近日报道,长安汽车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未听说过相关信息。而华为方面也对媒体否认公司设计电动汽车或生产华为品牌汽车的计划,并表示华为的目标是通过ICT(信息和通信技术),成为一家面向数字汽车和新增加部件的供应商。

科技巨头华为在汽车行业的动作频频“挑动神经”,资深汽车分析师张翔指出:“科技巨头参与汽车行业已经成为潮流。在智能化的核心零部件、车载操作系统等方面,华为已经与一些车企合作,加上其自身积累的知名度和手机用户,自然会吸引更多关注。”

事实上,华为“跨界”汽车行业由来已久。2014年,华为设立车联网实验室,在端、管、云三个层面相继推出多个车联网解决方案。2019年5月,华为正式成立了一级部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进一步规划了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及相关的云服务等5个领域。

2019年10月,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

汽车分析师周磊指出,华为在通信技术、操作系统,还有最近公布的汽车领域的最新技术,都称得上是最前沿水平,汽车企业选择与国产的华为合作,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也具有成本优势。

在华为与汽车企业的合作中,其与长安汽车的渊源可以追溯至2018年。当年1月,长安汽车与华为、中国移动通信、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在重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LTE-V及5G车联网联合开发研究。7月至12月,长安汽车与华为聚焦智能化与新能源的全面深入合作落地,明确全面战略落地项目,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2019年1月,长安汽车与华为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双方将更加全面深入地在L4自动驾驶、5G车联网、C-V2X等10余项前瞻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驾乘体验。而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共同打造国际一流、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

2020年11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了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的合作。三方将联合创建的全新汽车品牌,定位为智能汽车高端品牌,其中包括一个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和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对于华为“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的战略选择,张翔表示:“汽车制造的产业链复杂,门槛较高,如果华为直接参与造车,盈利将非常困难。但华为负责软件服务、生态系统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和设计,将汽车制造交给传统整车企业去做,有利于强强联手,实现共赢。”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不足200辆,位居全球第17位,千人汽车保有量低于伊朗、南非、土耳其、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而2020年2月,11个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

基于汽车市场的潜力及智能汽车的发展空间,张翔指出,虽然造车利润不高,甚至很烧钱,但这是科技巨头未来的一个方向。“特别是华为受到美国的制裁,逐渐从通讯行业、手机业务转型,汽车便是一个很好的新的增长点。未来智能汽车市场的空间非常大,对华为而言,进入汽车行业在战略选择上非常正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