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就银保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强调依法有序、自救为本

【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就银保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强调依法有序、自救为本
2021年02月26日 20:34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就银保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强调依法有序、自救为本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 为建立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有序恢复与处置,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金融稳定,银保监会26日就《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实施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共五章30条,明确了恢复和处置计划的概念,强调其是机构与监管部门在危机情景中的行动指引;明确依法有序、自救为本、审慎有效、分工合作等四项原则,强调有序恢复和处置,保障社会公众利益,维护金融稳定。同时,《办法》规定了适用范围,恢复计划、处置计划的主要内容及实施流程,以及监管部门开展可处置性评估、提高可处置性等监督管理方面的内容等。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强调“分工合作”,明确与人民银行、存款保险机构等共享恢复和处置计划,协调各方面对恢复和处置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自救为本”明晰了风险应对的主体责任和股东责任,有利于将风险意识全面融入公司治理体系,防止过度承担风险的“冒险行为”,防范过度依赖公共救助的“道德风险”,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审慎稳健经营,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在适用范围方面,《办法》规定达到一定门槛标准的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同时,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中小金融机构在适用《办法》时,监管部门会更加注重灵活性、针对性和匹配性,包括考虑分批确定需要制定恢复和处置计划的中小金融机构名单,分步制定恢复计划和处置计划,适当简化恢复和处置计划的具体要素等。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还分别针对商业银行以及保险公司给出了不同版本的恢复计划以及处置计划建议示例,明确商业银行恢复计划触发指标一般至少包括资本和流动性两方面的指标,恢复措施可参考的选项包括但不限于:降低或延期支付人员薪酬,减少股利分配,压缩经营成本,调整资产规模或结构,出售或处置资产,出售子公司、分支机构或业务条线,清收不良资产,增加资本金,发行普通股,发行优先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永续债,发行同业存单,短期融资,票据融资,出售债券,资产证券化等。

而在保险公司方面,恢复计划触发指标则一般至少包括资本和流动性两方面的指标,可参考的选项包括但不限于:降低、限制或延期支付人员薪酬,减少股利分配,压缩经营成本,停止部分或全部新业务,调整业务规模和结构,减少分支机构或业务条线,调整资产结构,调整投资形式或比例,出售或处置资产,出售子公司、分支机构或业务条线,转让保险业务或办理分出业务,增加资本金,发行普通股,发行优先股,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次级债,出售金融资产等。

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pdf

编辑:赵鼎

银行保险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pdf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