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苏商答卷”

精准扶贫的“苏商答卷”
2021年02月24日 00: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精准扶贫的“苏商答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益冰在发言中说,苏州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江苏省、苏州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江苏省工商联“百企帮百村”扶贫活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为重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通过“四种模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自2016年以来,苏州市工商联先后组织2000余家企业和156家商协会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中,和贵州省铜仁市、江苏省宿迁市等145个贫困村或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

    据不完全统计,在苏州市各级工商联的组织推动下,苏州市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公益捐赠、消费扶贫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5.06亿元;落地东西部、南北产业转移帮扶项目10个,已到位投资3.56亿元,后续计划投资9亿元,带动就业3500余人。

提高政治站位 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苏州市工商联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专项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明确精准扶贫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帮扶途径、工作分工、实施进度、组织保障,全力推进精准扶贫行动顺利开展。

    自2016年以来,苏州市工商联连续4年由主要领导带队赴对口支援地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召开帮扶现场推进会,协调解决帮扶过程中的问题,累计组织300余名民营企业家、60余名工商联系统干部赴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地区实地考察了解投资环境;通过苏州市光彩会等公益慈善机构累计捐赠220万元的扶贫款和物资;积极组织企业配合贵州省铜仁市以及西部对口支援地区多次来苏开展各类经贸招商活动;各市区工商联也都和对口支援地区的工商联保持了良性的互访关系,每年至少组织2场以上经贸考察、扶贫捐赠、产业招商等活动。

创新工作方法 注重脱贫攻坚实效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苏州市工商联创建了“四种扶贫模式”。首先,建立“1+N”众筹扶贫模式。2016年以来,苏州市工商联积极响应江苏省工商联“百企帮百村”行动,对口帮扶宿迁市、连云港市的经济薄弱村,首创“1+N”众筹扶贫模式,即1个商会的N个企业结对1个贫困村。经过3年多的努力,至2019年底,苏州市工商联系统负责结对的宿迁、连云港市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019年底已全部实现摘帽。据统计,苏州市工商联累计发动156家商会组织、民营企业与铜仁、宿迁、连云港等地的145个贫困村或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投入资金2.5亿余元。

    其次,建立“输血+造血”产业扶贫模式。扎实推动村企结对、对口扶贫、对口支援、南北挂钩等工作,先后组织商会和民营企业百余批次赴铜仁和苏北地区的结对村考察调研,为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出谋划策。

    第三,建立“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模式。积极发动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带货出山”“以购代捐”,通过直接采购、组织展销、产品专卖、电商销售等方式助推消费扶贫。

    第四,建立“扶志+扶智”教育扶贫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让贫困户脱贫有“术”、致富有“路”的“大扶贫”格局。例如,金螳螂公司大力实施“千人工匠”精准帮扶计划,铜仁市松桃县已有近400名青壮年加入该计划。亨通集团捐赠200万元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宁夏临夏州启动白王乡冯马家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当地及周边村数百名学生就近入学问题。由波司登集团捐赠500万元援建的铜仁市思南县波司登长坝中心小学投入使用,施教区覆盖650余名贫困适龄儿童。

重视宣传引导 激发企业参与热情

    注重发挥重点民营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选树典型,带动更多企业投身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涌现出一批优秀典范。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与卓嘎、央宗姐妹开展全国“时代楷模”跨区域村企结对共建,被视为促进东西部合作、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样本。

    波司登集团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光彩会开展“情暖万家”等精准扶贫行动深入“三区三州”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捐赠防寒服装,累计捐赠已超5000万元,还计划出资8亿元,在河南滑县打造扶贫加工生产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1万人就业……

    苏州的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在积极反馈社会的同时,也赢得了认可和荣誉,2018年、2019年亨通集团、波司登集团分别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崔根良、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分别获评2018年度、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奖数量均位于江苏省第一。

    (图)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益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市 脱贫 精准扶贫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