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型院士”引发热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到底是咋选的?

“酱香型院士”引发热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到底是咋选的?
2021年02月19日 10:4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名单,网友称其为“酱香型院士”,引发多方回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如何评选的?王莉入围贵州候选人名单是否不妥?按照规定流程,王莉距离真正当选院士还有几步?

  为此,澎湃新闻查阅《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其中提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奇数年)进行一次,候选人可单独通过院士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也可以同时通过以上两种渠道提名。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显示,从评选流程来看,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从增选当年的1月1日起,要持续10个月之久。

  以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为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共531位,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共222位,最终选举产生的共75位院士。

  而王莉被推选为贵州省候选人还仅仅只是走了院士增选工作的一小步。按照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王莉距离当选院士至少还要闯过7道“关口”,包括入选中国科协候选人提名;经过资格审查和形式验收入选有效候选人;经过第一轮评审会议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候选人材料公示;经过第二轮评审会议进入终选候选人名单;全体院士投票终选;中国工程院向当选院士和相关部门发出通知,以书面形式向全体院士通报增选结果,并通过中国工程院网站向社会公布。

  每两年选一次

  增选工作持续10个月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院士增选每两年(奇数年)进行一次,候选人可单独通过院士或有关学术团体提名,也可以同时通过以上两种渠道提名,但不受理个人申请。

  根据中国工程院去年12月公布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两种提名渠道中,院士提名方式规定,每次增选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3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2位。

  年龄超过65周岁的候选人,获得6位院士的提名方为有效,且仅能接受6位院士的提名,其中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4位。

  学术团体提名方式则规定,中国工程院委托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的提名工作,候选人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中国科协所属的有关全国学会负责推荐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候选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负责推荐所属行政区域的候选人,中国科协组织对以上两种方式推荐的候选人进行提

  从评选流程来看,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从增选当年的1月1日起,要持续10个月之久。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

  中国工程院去年12月公布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显示,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于1月1日启动,开展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至3月31日截止报送材料。报送的院士提名和学术团体提名将进行资格审查和形式验收,4月底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

  6月的第一周将开展第一轮评审会议,公布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7月1日至7月30日,候选人材料公示,主管部门审核把关。投诉截止日期为7月31日。

  第二轮评审会议在10月的最后一周开展,届时将公布终选候选人名单,并由全体院士投票终选。全部流程完成后,才能公布当选院士名单。

  以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为例,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2019年3月31日结束,2019年4月30日公布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

  2019年6月6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9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共222位。当年7月1日-30日,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的材料在其单位进行公示。

  经过层层评选,2019年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

  不是院士候选人 距离当选至少还要闯过7“关”

  从最初的提名,到确定531位有效候选人,再到最终75位当选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增选工作过程中,绝大多数候选人会经历落选。

  而目前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被推选为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这还仅仅只是院士增选工作的一小步。

  按照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2月18日的通报,进入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名单的王莉,由“贵州省科协广泛组织省内各渠道、各行业(单位)推荐推选,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因此属于学术团体提名。

  《中国工程院关于委托组织学术团体提名2021年院士候选人的函》中也提到,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88名,中国科协报送候选人的总名额不超过166名。

  按照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王莉距离当选院士至少还要闯过7道“关口”,包括入选中国科协候选人提名;经过资格审查和形式验收入选有效候选人;经过第一轮评审会议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候选人材料公示;经过第二轮评审会议进入终选候选人名单;全体院士投票终选;中国工程院向当选院士和相关部门发出通知,以书面形式向全体院士通报增选结果,并通过中国工程院网站向社会公布。

  2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王莉“现在还不是院士候选人”。

  其表示,对于茅台总工入围院士候选人的相关舆情,中国科协已经注意到了。此事目前还处在贵州省科协的拟推荐候选人公示阶段,“现在还不是院士候选人,还处在第一阶段的公示阶段”,待贵州省科协审核结束后,才会报送至中国科协审核。

  就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入围院士候选名单一事,2月18日,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做出回应:根据院士增选工作相关规定,中国科协提名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具体程序是经地方科协推荐、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18日通报,贵州省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拟推荐的4名人选均符合申报资格条件,近日正在公示。“目前,拟推荐人选尚在公示期间,大家有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可直接向我们反映,对此我们秉持开放欢迎的态度,将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下步努力改进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也将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研究,精心完善推选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