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治理成效显著 人大代表:浦江上柴油机动力船也须重视

柴油车治理成效显著 人大代表:浦江上柴油机动力船也须重视
2021年01月25日 18:38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柴油车治理成效显著,人大代表:浦江上柴油机动力船也须重视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去年柴油车的污染治理攻坚战卓有成效,由此我想到船用柴油机的污染排放情况。”在1月24日的上海市人代会徐汇团审议现场,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第七O四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高晓敏谈起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和观察,“黄浦江作为上海的母亲河,两岸都是靓丽风景线,但在江面航行的柴油机动力船舶的污染问题亟需进行治理。”

  他提到,“浦江游览船”“浦江渡轮”,各类公务船、执法船和运输船舶基本都采用柴油机推进,船舶柴油机排量大、排放标准远低于汽车排放标准,且时有“冒黑烟”现象发生,其大气污染物排放远比汽车严重。

  “黄浦江作为上海最重要的航运水道,是上海的‘母亲河’。随着经济的发展,黄浦江航行船舶流量日益增长,这些船舶在为上海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环境污染的问题。”高晓敏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浦江建设作为上海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除了滨江两岸的建设外,对于航行于黄浦江上的船舶的升级改造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据其统计,目前,黄浦江上的船舶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作为上海市浦江名片的“浦江游览船”、“浦江渡轮”,各约40艘;第二类是各类公务船、执法船约百余艘;第三类为各类运输船舶,日均流量1000至1500艘次。

  从传统的柴油动力向清洁能源动力过渡,在交通运输领域已是大势所趋。2020年6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提出,“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力度;推广LNG节能环保船舶,探索发展纯电力、燃料电池等动力船舶;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完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等绿色服务体系建设。”

  具体实践上,2019年,由七〇四所总成的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海巡12909”号新能源动力改造项目完成全部改建和初步测试,成为长江流域第一艘纯电动公务船,为内河船舶绿色发展提供了样板。

  对于前述三类黄浦江上的柴油动力船舶,高晓敏建议分类进行管理,“对于游览船、公务船等,可以从动力方面进行绿色改造。对于通行船,可以针对排放出台一些限制性法规,并加大对其排放监测和整治力度。”

  高晓敏代表认为,纯电池动力系统作为一种典型的绿色系统,是最新的船舶动力系统型式,具有零污染、零排放、低噪音、低振动等优点,是目前国内外内河游轮、渡轮、公务船动力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上海可先行依托‘浦江游览’‘浦江渡轮’船舶、环保运输船,特别是公务船先期开展新能源船型的建造或改造,通过先行先试,逐步开展新能源船型推广,将‘绿色船舶、绿色浦江’打造成上海新的城市名片。”

  “当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配套充电桩配置不完善,船舶领域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他对澎湃新闻表示,浦江船舶的绿色化升级需要政府层面的统筹布局,也需要做好配套条件的建设。

  比如,要解决船舶“充电”的问题,就需要协调船级社、电网、码头、船东等相关方统一行动,统一标准,为电动力船舶提供良好的配套条件,建议提前规划、改造浦江两岸现有码头,增加岸电及充电设施,使其与拟建电动力船舶充电容量、充电接口以及船队规模相适应,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电动力船舶的正常运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行业新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