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剥离“两非”资产 恒天集团划转恒天资产

央企剥离“两非”资产 恒天集团划转恒天资产
2021年01月20日 13:55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央企剥离“两非”资产 恒天集团划转恒天资产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晓迪 北京报道

  中央企业剥离“两非”资产(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正在持续中。2021年1月15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发布公告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恒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资产”)以非公开交易的方式划转至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研究所”)。

  关于此次划转事宜,恒天集团方面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以及控股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关乎开展“两非”剥离专项治理专项工作的通知》,恒天集团按照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定位,在2020年底前将部分“两非”企业剥离。

  恒天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次公告距离划转基准日相差近一年,在此期间,恒天资产逐步完成了股权变更、工商登记等所有程序,因此,至今方才公告。关于恒天集团接下来的改革方案和规划,恒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制定和统一中,具体细节,目前还不方便对外透露。

  恒天资产系“两非”资产

  早在2019年12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对2020年国企改革工作作出部署,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国资调结构优布局,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开放合作、完善产业体系,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八个方面。

  其中,会议决议,重新拟定中央企业主责主业,调结构优布局。2020年,国资委将重新厘定中央企业主责主业,要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两非”剥离。

  根据恒天集团相关公告,恒天集团于2020年12月收到国机集团《关于北汽研究所受让恒天资产股权并委托恒天集团管理有关事项的批复》同意北汽研究所作为承接恒天集团本次剥离“两非”企业的承接平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恒天集团所持恒天资产100%股权,交易价格以基准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基准确定。

  据2019年度模拟审计报告,恒天资产的资产总额为119.33亿元,占恒天集团2019年末资产总额的12.9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5.43亿元。

  根据国机集团上述批复,北汽研究所完成上述资产受让后,国机集团委托恒天集团管理北汽研究所。

  企业信用平台天眼查显示,恒天资产成立于1999年,法定代表人杜谦益,注册资本80000万元,经营范围是实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投资;物业管理;仓储服务等;北汽研究所系国机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法定代表人为高伟。经营范围是汽车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等。

  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20日,恒天资产董事长、经理、董事等8名高层整体退出,法定代表人由孙晓东变更为杜谦益,随后的12月21日,恒天资产股东由恒天集团变更为北汽研究院。

  恒天集团表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划转资产涉及的相关资产剥离工作、产权变更登记和工商登记手续已经完成。

  央企剥离 “两非”、处置“两资”步伐加快

  对于此次划转旗下恒天资产,恒天集团表示,本次资产划转有利于加快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国机集团关于“两非”剥离专项治理的要求,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作用,统一归口管理,按市场化和专业化要求加快“两非”企业剥离和处置;有利于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优化业务结构,盘活存量资源,助理恒天集团主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恒天集团改善归母净资产情况,显著提升偿债能力。

  恒天集团还称,本次资产划转事项为恒天集团处置非主业资产、非优势企业资产行为,所划转资产规模占比较小,不会对恒天集团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在一篇题为《聚焦主业 践行机械工业“国家队”使命担当》的署名文章中,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表示,“2021年我们将更加注重聚焦主业,行在主航道,通过大力推动布局结构调整,开展瘦身健体,对集团业务组合进行主动管理,旗帜鲜明地将资源向重点战略业务倾斜,退出不具备战略价值和竞争优势的领域,确保主业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2020年,为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责,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速。据公开报道,2020年8月10日,国家电网彻底退出房地产领域,剥离了旗下地产业务——鲁能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在退出了地产、煤炭等非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央企战略性产业重组,完成了船舶制造、地产物业等资产交割。中国中化等一些央企也纷纷转让房地产相关业务。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2020年12月29日的媒体通气会上介绍,2019年年底以来,国资委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进中央企业切实加强参股经营投资管理。已清理退出187项,收回资金34.5亿元。收回违规使用央企字号、商标等无形资产105项。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其中,会议要求,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突出实业主业,抓好“两非两资”(两资是指无效资产、低效资产)剥离处置工作,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