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友:中国疫苗是目前最值得信赖的 比辉瑞和莫德纳更适合试验

外国网友:中国疫苗是目前最值得信赖的 比辉瑞和莫德纳更适合试验
2021年01月19日 08:53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锐参考 | 嫉妒不仅让他们丑陋,还让他们失明……

  这两天,辉瑞疫苗传来几个坏消息:

  根据挪威官方消息,近日,该国共出现29例与美国辉瑞公司新冠疫苗相关的老年人死亡病例。其中在较早报告的23例死亡病例中,有13例确定同疫苗副作用有关。由于辉瑞疫苗是目前在挪威唯一可用的疫苗,因此接种后的所有死亡病例都与这款疫苗有关。

  此前,多国都报告了接种辉瑞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在美国,出现至少21例过敏反应;在以色列,13人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面瘫,有人症状持续长达28小时……现在,挪威报告死亡病例再次引起人们对该疫苗的关注。毕竟,挪威超过3万人已接种辉瑞疫苗第一剂,近1‰的死亡率可以说已经是很高的数字了。

  不知是否受此影响,辉瑞已通知将从本周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减少疫苗供应,不过其给出的理由是“调整生产程序增加产量”。这意味着,包括挪威在内多个欧洲国家的疫苗供应将受影响。据外媒报道,约三分之一的欧盟国家卫生部长在上周一次视频会议上抱怨,疫苗剂量“供应不足”。或许意识到不能把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欧盟未来几周将对更多候选疫苗进行评估。

  在美国,情况可能更糟糕。当地时间15日,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在推特上指责联邦政府没有如实公布疫苗的真实库存数量,导致该州从联邦拿不到更多疫苗,他称“这是一场全国性的骗局”。同一天,已经宣布辞职的前卫生部长阿扎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承认,联邦政府“没有库存”,引发多名州长怒斥联邦政府的“欺骗”行径。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统计,截至15日,只有1060万美国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与特朗普宣称2020年底2000万的接种目标相去甚远。

▲2021年1月5日,美国纽约,民众在布鲁克林康复和医疗护理中心内接种新冠疫苗。人民视觉2021年1月5日,美国纽约,民众在布鲁克林康复和医疗护理中心内接种新冠疫苗。人民视觉

  在疫苗安全性本就存疑的情况下,又遭遇供应量不足的窘境,这对那些疫情失控、将疫苗视为救命稻草的欧美国家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奇怪的是,西方主流媒体对挪威20多名老人在注射辉瑞疫苗后死亡的事情几乎一片沉默,但与此同时却不忘拿中国“说事儿”,大肆抹黑中国疫苗“不可靠”。

  例如,路透社上周五报道称,当天公布的一份国际民调显示,世界各地的人们普遍对获得疫苗表示赞同,但他们会更加不信任中国或俄罗斯的疫苗。不过,这份所谓的“国际民调”来自何处,报道并未有详细交代。《纽约时报》则阴阳怪气地质疑中国疫苗技术“老旧”、“效力低”。报道引述康奈尔大学一名专家的话说:“一辆维护得不错的福特老爷车也许能从武汉开到北京,但我个人会选择特斯拉。”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做戏”更足,他们跑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采访当地医生,询问后者是否会对中国疫苗产生疑虑,不过土耳其医生的回答令BBC结结实实被打脸。采访中,受访医生强调,中国疫苗(科兴疫苗)在土耳其的临床试验中,有效率高达九成以上。这位土耳其医生强调,自己国家的临床试验很透明,试验是基于科学研究作出的,并且数据精准。

  BBC视频截图

  这些无不暴露了西方媒体明显的双标。一方面,西方国家自顾不暇,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近期,多国政要公开接种中国疫苗,向民众传达了对中国疫苗的信心,包括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也表态将接种中国疫苗。另有报道称,数个国家已经批准中国新冠疫苗注册上市或与中方达成疫苗采购协议,至少50余国提出购买需求……

  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中国疫苗不是偶然: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便利性、经济性以及巨大供应能力,对发展中国家有着很高的吸引力。一向直来直去的杜特尔特最近又说了句大实话:“他们又不笨。中国人聪明,他们不会冒险(生产疫苗),如果这事不安全可靠、万无一失的话。”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也在电视上对中国疫苗赞不绝口,称“中国疫苗质量极高”。

  中方去年已郑重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仅凭这一点,那些不顾别人死活、只管自己疯狂囤积疫苗的西方国家,有什么资格站在道德高地指责中国?!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出现拐点,西方媒体肆意抹黑中国疫苗,却对自己国家抗疫不利视而不见,将科学议题的报道地缘政治化,实在是居心叵测。说到底,这还是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在作祟。他们大概是忘了,他们曾经嘲笑诋毁过的中国,已经克服疫情影响走上经济复苏之路,反倒是他们自己仍在泥潭里挣扎。

  不少外国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对西方媒体的“双标”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人留言说,“那些还在批评中国产新冠疫苗的人,看看有多少国家已经下单了吧!”“据我所知,它(中国疫苗)似乎是目前最值得信赖的,因为它比辉瑞和莫德纳更适合试验。”“我在美国,只能等待系统失败,这样我就可以直接感染病毒,然后就不需要疫苗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中国疫苗 挪威 辉瑞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