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保安升任全球最大电网公司国网董事长 此前职位空缺近两月

辛保安升任全球最大电网公司国网董事长 此前职位空缺近两月
2021年01月18日 10:44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辛保安升任全球最大电网公司国网董事长,此前职位空缺近两月

  寒冬电力保供关键时期,60岁国家电网总经理辛保安升任董事长

  寒冬下电力保供的关键时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正式升任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21年1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官网公司领导一栏更新了这一信息。自前任董事长毛伟明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后,国家电网公司“一把手”已悬空近60天,其间一直由辛保安暂为主持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的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位。此番调整后,现年60岁的辛保安成为这家电力“巨无霸”企业自组建以来的第六任董事长。

  2016年11月,辛保安离开工作了14年之久的发电央企华电集团,从华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任上调往国家电网公司工作,出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2018年12月,被任命为公司董事、总经理。辛保安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进入华电集团之前还曾在原国家电力公司履职。

  去年12月开始,两轮强寒潮天气袭来,全国多地气温刷新入冬新低甚至跌破历史同期最低值,各地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网经历大负荷考验。

  1月7日,国家电网经营区最高负荷达到9.60亿千瓦,同比增长27.7%,超过出现在2020年的国家电网夏季最高负荷8.75亿千瓦,当天日发受电量达到201.91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近日,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4个区域电网,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江西、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宁夏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下历史新高。

  在河北省,河北电网负荷保持高位运行,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电网安全和电力保障带来双重考验。国网北京电力、天津电力、山东电力、陕西电力等已跨省支援河北,共安排60名供电保障人员、11辆大容量应急发电车、57台应急发电机、2架直升机、2座车载移动变电站,协助石家庄、邢台等地供电保障工作,开展49条超特高压线路巡检和5座重载变电站维护。

  在1月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要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为优先,加大力度做好能源安全稳定保供。当天会议作出的涉及电力领域的保供部署包括:安排好多种电源开机应对高峰电力需求,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加强对重点地区外送电支持,做好电力余缺互济;压实各方保供责任,督促严格按合同保障煤炭、电力、天然气供应,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能源保供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储气、储煤设施和应急备用电源建设,科学发挥煤电对高峰用电的支撑作用,切实保障能源安全。

  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尺度下看,“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面临多重挑战。除了中国全社会用电量恢复中速发展之后的高峰用电问题,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波动性的新能源高比例并网,电力平衡较此前更为复杂。2020年,国家电网的主辅业分离加速推进,剥离鲁能集团、退出房地产领域,直属输配电装备制造企业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将并入另一家央企中国西电集团。电力体制改革及国企改革双重任务交织下,电网企业近年来谋求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兴业务,这意味着经营理念、组织架构都必须经历史无前例的变革。

  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的业绩随用电量走势呈现“V”型。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出现罕见净亏损;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56.63亿元,同比下滑超过81%;去年1-9月,净利润183.1亿元,仍同比下滑近58%;对于全年业绩,国家电网公司官网一则消息称,”在今年各项因素叠加减利超过1100亿元的情况下,将公司经营效益拉回到合理区间”。

  尽管利润大幅缩水,但在“六稳”“六保”加码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调增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年初计划调增约10%至4600亿元,重点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频繁换帅,辛保安是该公司自2018年底以来就任的第三任董事长。

  在他之前,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国家电网公司共经历过五任“一把手”。首任总经理为赵希正,赵曾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1997年1月起兼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1月被任命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筹备期间,后来执掌国网帅印近12年的刘振亚为筹备组副组长,公司正式成立后他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成立近两年后,刘振亚接替赵希正出任总经理。2013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设立董事会,刘振亚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任总经理。2016年5月,刘振亚到龄退休,舒印彪接任董事长。

  2018年11月,掌管国家电网两年零六个月之后,舒印彪调任大型发电央企华能集团董事长,时任国家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开始主持全面工作。寇伟在正式担任国家电网董事长13个月后,调任发电央企大唐集团总经理。

  国家电网公司前三任“一把手”——赵希正、刘振亚、舒印彪,经历皆为从原国家电力公司过渡到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与舒印彪更是在该公司长达十多年的“老国网”。从寇伟开始,这种传统被打破。2020年1月从江西省副省长任上空降国家电网公司的毛伟明更为特殊,成为第一任非电力行业出身的国家电网董事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国家电网公司 电网 电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