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化行业如何守牢安全底线?听听专家怎么说

硝化行业如何守牢安全底线?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年01月14日 16:43 中国化工报

为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8·4”重大爆炸事件教训,国务院安委办自去年8月起,开展了多轮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港口货场明查暗访工作。无论是贝鲁特事故,还是国内的天嘉宜事故,都涉及到硝化物,“硝化”现在似乎成了一个敏感词,甚至不少地方对涉硝项目唯恐避之不及。针对这种现象,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硝化分会会长、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旭斌指出,硝化物固有的安全风险大,因此涉及硝化的事故多,后果也相对严重,但核心还是对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

在1月8日举办的第四届石油和化工安全管理高层论坛中,多位专家就硝化行业的安全风险、硝化工艺的安全性、涉硝企业的安全水平提升,开展了涉硝企业安全圆桌论坛。

存在多项隐患问题

事实上,硝化反应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化学反应,很多医药、农药、染料行业重要的中间体都是硝化物,他们都是不可替代的有机原料。

为深入推进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第三轮安全专项排查治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2020年10~12月,应急管理部组织10个专家组对全国24个省份的214家硝化企业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共查出隐患问题9472项,其中重大隐患279项。

江苏地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庆方作为全国硝化指导服务的第四组组长,在圆桌论坛上介绍了专家组检查发现的8项情况。

第一,重大隐患还比较突出,本质安全水平偏低。在16家企业中共发现重大隐患31项。第二,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岗位需求不匹配。16家企业中9家涉及从业人员取证数量不足问题,其中两家企业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人员占比达30%以上。第三,自动化控制、监测、报警、联锁达不到安全控制的要求。有13家涉硝企业装置上下游未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设计方案存在缺陷。第四,反应风险评估或热风险评估落实不到位。第五,部分企业未按照标准明确外部防护距离。第六,事故应急处置措施不及时、不完善,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第七,部分企业安全风险意识较差,风险管理水平低。有的企业将加完料的硝酸随意放置,造成极大风险。第八,企业风险辨识不全,安全仪表系统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不到位。

对此,魏庆方表示,要加强企业的主体责任,以及地方职能部门的监管。此外,风险评估报告对企业有很大促进作用,能够掌握物料、性质、危险性等方面的准确数据,有助于后续管理。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工艺

硝化反应是一种放热反应、反应的速度较快,如果控制不得当,有可能会造成一定危险。硝化工艺主要分为间歇硝化和连续硝化,目前国内硝化工艺以间歇式工艺为主,多位专家表示,应当科学认识硝化反应,从本质上客观分析其危险性。

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闰土化工研究院副院长丁兴成介绍说,在安全管理上,应根据反应速率、放热量、物料体系及反应类型等具体工艺情况进行区分。一是加强过程的传热和传质,从根源上杜绝物料累积;二是减少反应量,采用微容器的反应提升硝化反应的自动化程度和装备;三是通过合规的流程设计把控内外部的防护距离;四是要对硝化反应产生的废物进行安全管理。同时,应当根据不同的反应工艺或者反应体系来选择生产装置,如果是均相的硝化体系,可以选择管式或回路反应器;如果是非均相的,可以利用微通道或釜式反应器连续串联的方式来实现;在反应过程中有固体出现,则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使用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

闰土正在将微通道与管式反应相结合,这种方式自动化程度高、换热效率高、反应时间缩短,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能,目前已经通过中试。

采用微通道连续管式、釜式反应能够提升安全水平,具体采用哪种工艺还要根据原材料、反应特性来决定。”魏庆方认为。

“目前确实存在对微反应技术和微反应用的认识误区。”康宁反应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姜毅表示,一些人简单地认为微反应器体积小,就是安全的;或者认为要数增微反应器台数,就可实现年产大吨位产品生产等等。对微反应器制造和应用认知的简单化确实是当前的一个行业风险,需要尽快出台行业相关产品的标准体系和安全应用准则等等。

姜毅说,过去6个月,在硝化领域康宁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和行业专家指导下,康宁和设计院、化学反应风险评价机构紧密合作,帮助现有硝化生产企业进行连续流微通道工艺的技术改造。另一方面,针对一些超大年产能的硝化生产项目需求,康宁利用G5单台年通量万吨级的处理能力,进行一硝和二硝连续化工艺系统设计,整体项目投资得到大幅度降低。

全流程提升安全管控

硝化反应为化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工艺过程,缺少硝化会导致大量精细化工产品和大吨位日用纺织品原材料欠缺。硝化工艺虽然属于危险工艺,但是只要管控得当,也可以实现安全生产。

何旭斌提出,涉硝企业应进行全流程管理。首先要关注物料化学反应环节,还要结合物料自身的安全特性。其次是工艺技术研发环节,可以从源头降低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再次是工艺工程设计、装备仪表等控制等环节,能更好落实管控措施,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

物料贮存、生产放置环节,物料处理的物理过程,如蒸馏、干燥等,往往容易被忽略,但是正是事故多发环节。同时,还要制定应急措施和方案。此外,还要注意人员的操作等行为,以及技术、生产、设备、电仪、保障等管理配套,何旭斌提醒道。

姜毅提到,随着连续流技术的推广,也形成了连续流化学和化工专业人才的缺口。虽然传统的化工教育体系中,已经嵌入了连续流的相关内容,但完善的体系还没有形成。他建议可以把连续流化学和化工专业教育和本质安全理念培养,以及目前需要力推的安全生产实训基地有机地结合起来。2020年,康宁也和多家职业技术学院以流动化学化工平台为基础、共建本质安全技术学院。

去年8月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硝化分会成立,旨在引导涉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此,何旭斌表示,硝化分会将组织研究硝化反应以及安全措施,规范开展硝化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并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引导硝化企业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控制水平,提升硝化过程本质安全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