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

中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
2021年01月06日 17:57 澎湃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中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1月6日消息,“省长同志!‘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顺利,任务载荷工作正常,飞机状态良好!报告完毕!”“我宣布‘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今天下午,“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仪式在金昌机场举行。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宣布“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代表中国气象局对“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功表示祝贺。

  他指出,这是人工增雨工作的里程碑,标志着无人机在人工增雨工作中技术和手段的突破。

  利用大型无人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填补了国内大型无人机人工增雨的空白,属于世界前沿性技术,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的巨大提升,是利国惠民、增加水资源的的创新工程,对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余勇指出,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与甘肃省政府加强合作,在无人机人工增雨业务化的进程中支持甘肃发展。同时,将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综合应用系统纳入“十四五”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中进行布局。支持开展祁连山区无人机人工增雨(雪)业务试验工作,支持甘肃建设无人机飞行和试验示范基地,推进无人机增雨系统从试验向业务转化、推广应用。推动建立健全无人机人工增雨的相关行业标准,规范无人机行业发展与相关行业的业务应用,推动将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技术列入重大科研计划项目。

  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尹宪志介绍,“甘霖-Ⅰ”是目前中国第一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其技术在世界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航时超过14小时,航程5000公里,能一次性飞跃甘肃东西全境。甘肃祁连山区大型无人机增雨(雪)试验的成功,不仅可极大提高甘肃人工增雨作业效率,还可进一步发挥西北区域人影能力建设工程的效益,并在全国起到大型无人机增雨的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开展祁连山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事业试验,“甘霖-Ⅰ”在山峰嵯峨、云雾飞渡的祁连巅峰,突破了复杂气象、复杂地理条件的限制,破解了无人机难以防除冰的世界性难题。

  近年来,甘肃先后在祁连山开展了一系列人工增雨试验研究项目。试验研究表明:处于青藏高原北缘的祁连山地区云水资源丰富,平均每年水汽输入量约为885.4亿立方米。但在自然条件下,空中水资源转化为降水的比例还不到15%,而85%的水汽越界而过,远低于其他地区的平均转化率。如果在祁连山地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理论最大值每年可增加15%降水量,约7.4亿立方米的降水量,云水资源开发潜力较大。

  首飞仪式上,有关单位还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现场观摩了“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增雨 无人机 祁连山 甘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