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指数上移,私募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

信心指数上移,私募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
2021年01月06日 08:58 澎湃新闻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1月5日,A股走出四连阳,市场情绪高昂,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73%,报3528.68点;科创50指数涨0.21%,报1425.16点;深证成指涨2.16%,报15147.57点;创业板指涨0.65%,报3097.98点。

  伴随着市场行情的火爆,私募的股票仓位、信心指数也双双升上了高位。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3%,创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具体来看,仓位在五成及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升至95.71%,其中更有20%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八成以上仓位的私募占比为55.71%,相比前一个月上升了6.72个百分点;50%至80%(不含)区间的私募占比20%。仓位在8成以下的私募数量减少,高仓位的私募数量上升。 
私募基金经理对于A股开年行情预期同样也非常乐观。

  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显示,对于2021年1月份行情的看法,从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基金经理中持乐观和中性的私募比例变动较大,持极度乐观、悲观和极度悲观的私募比例变动较小,其中极度悲观的基金经理连续六个月维持0。

  从增减仓指标来看,基金经理增仓的私募比例相较于上月有小幅提升,其余大幅增仓、不变以及减仓的私募比例相较于上月有小幅下降,目前私募仓位创出历史新高,在看好后续市场行情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管理人计划维持高仓位水平。

  具体数值来看,2021年1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40.71,相比上个月环比上升8.35%。

其中,5.00%的基金经理是持极度乐观态度;72.14%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大幅提高23.82个百分点;22.14%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相较于上月大幅下降18.80个百分点;有0.71%的基金经理不看好1月份的行情,相较于上月下降2.64个百分点。
展望2021年行情,源乐晟投资指出,市场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结构性因素均利于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而在持续的估值扩张后,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更加坚定地专注于景气向上的行业和结构性分化的主线,适当关注具有经济复苏(如可持续性的涨价)和长期成长空间叠加的领域。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表示,2021年A股市场继续延续2019年以来的牛市格局的概率很大,只是这一轮牛市与过往有很大的区别。这一轮牛市与过往有很大的不同,一方面是指数升温速度更慢,呈现慢牛的特征。另一方面结构分化更严重,在机构化加速的背景下,基本面优秀的公司与基本面弱的公司分化非常剧烈。由于空间足够大,赛道足够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公司2021年依然是公司最看好的赛道,光伏与军工这两个行业未来几年的景气度也将会比较高,也是公司比较重视的方向与赛道。

  星石投资表示,展望2021年,宏观经济的复苏不仅仅是疫情后的修复,更多要关注到新一轮经济扩张周期的形成,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甚至有望创出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因此,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有望驱动A股继续呈现长牛慢牛的态势,盈利上行幅度也大概率能够覆盖估值压缩的幅度,投资方向上可聚焦“高资产壁垒公司”,逻辑在于这类公司供给刚性显著,将充分受益于经济扩张。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基金 A股 基金经理 私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4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