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钱德勒都是外援,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林书豪钱德勒都是外援,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2020年12月28日 20:33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CBA最新积分榜。

浙江广厦又输球了——这支在上个赛季还是球迷口中“最强全华班”的球队,近期已经被推上风口浪尖,并非因为五连败和主帅李春江的下课,而是他们和外援威尔森·钱德勒的闹剧。

就在输给排名倒二的天津男篮这场比赛中,此前只打了三场就“罢工”的钱德勒出现在了场边。而就在五连败后的一天,也就是12月27日,国内多家媒体转发了篮球圈内人士的一条消息:“钱德勒出现在了广厦替补席,目前仍处于与广厦队谈判的阶段……”

事实上,钱德勒“罢工”的原因在国内篮球圈已经人尽皆知——受不了隔离园区的生活,打算提前离开球队。

这场依旧在持续的闹剧,也给CBA所有球队的管理层敲了警钟:中国篮球到底需要怎样的外援?当球队大把“烧钱”时,外援给中国篮球带来了什么?

钱德勒(右)此前离开NBA,再次加盟了广厦

两次掉进同一个坑,

钱德勒的闹剧并非孤例

如果从钱德勒的个人能力来考量,他可以算是这个赛季CBA联赛里最好的“小外援”之一;但如果考虑到他的职业素养,他应该是这个赛季“最差的外援”。

原因很简单,钱德勒一个人的“任性”,毁掉了整支球队的计划和努力。

广厦的五连败、李春江的下课,还有球迷们的愤怒,虽然不能说和钱德勒有直接关系,但他的“罢赛”成了球队崩盘的转折点。

“威尔森·钱德勒还在诸暨,并没有离开,但他要求回家,拒绝上场……像他这样临时起意开小差,是要毁掉一支球队几十个人的努力,因为再找外援的话,还要经过寻找、签约、入境、隔离的过程,在大多数球队已经有两三个外援的情况下,广厦接下来会非常被动。”

这是知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在社交网络上的一段评述,“我觉得有这种历史的外援,以后就不应该再出现在CBA,联盟应该管管。”

苏群写道的“历史”,其实就是钱德勒在8年前和浙江广厦的“恩怨纠葛”。

队友拉杜利察得分,钱德勒在广厦替补席鼓掌。

当时,NBA停摆,钱德勒就来到CBA“淘金”。然而,当NBA停摆一结束,这位“最强外援”就想着要重返NBA。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CBA在签订外援合同时,就考虑到了NBA停摆的因素,于是规定NBA球员必须打满一个赛季,即便NBA停摆结束也不能随意回国。

签订了合同的钱德勒却因此感到不爽,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里一度“出工不出力”,逼迫广厦管理层放行。

最终,广厦队做出妥协——尽管钱德勒帮助广厦杀入季后赛,但他的离开还是给球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最终广厦在季后赛首轮负于北京首钢,赛季就此止步。

这也是为什么,当广厦被媒体曝出“依旧在和钱德勒谈判”时,球迷们出离愤怒——“能不能硬气点”、“ 广厦请不要让球迷们瞧不起你,这种外援直接拉黑名单”、“ 这种人就应该放弃了,能力再强,人品不行有啥用”……

事实上,尽管CBA联盟一直在规范外援的合同和劳资协议,但像钱德勒这样的纠纷并非孤例,前有JR·史密斯的“逃离”让管理层叫苦不迭“我们后悔引进他”,后有史蒂芬森“说走就走”,主动提出解约……

钱德勒已经成了球队“毒瘤”。

个人能力高于一切?

“得分机器”也是双刃剑

不管是前后两次“坑了”浙江广厦的钱德勒,还是和球队不欢而散的JR·史密斯以及史蒂芬森,CBA的球队的老板们明知这些球员拥有鲜明个性,难以管控,却依旧“烧钱”将他们带入联盟,最重要的原因终究还是他们的个人能力。

那么问题来了,个人能力到底应该在外援的选择中占据多大的比重?

毫无疑问,得分能力是考量外援的重要标准——毕竟,在CBA的国内球员中,能够拥有与外援同等级别的得分能力和“大心脏”的本土球员屈指可数。

就在北京首钢止住三连败的这场胜利里,北京首钢“小外援”吉布森的得分能力就成了球队赢球的关键因素之一。

当苏州肯帝亚在最后一节将分差迫近至个位数时,正是吉布森挺身而出,用一记关键三分和两次两分命中,帮助北京首钢将分差拉开到11分,彻底扼制了苏州肯帝亚的反击势头,顶过了最困难的一段时间。

场均能够得到25.9分的吉布森在这场重要的胜利中,得到了32分。

首钢外援吉布森。

但有时候,当一支球队外援的个人得分能力太过出众,他们的对手自然知道球队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会把球交给他们的外援去完成“终结”。

就在北京首钢赢下比赛的同一时间段,广州男篮在另一片赛场和浙江稠州的比赛,差一点就能赢得胜利。

球队的大外援哈斯在内线予取予求,然而,当他的队友在比赛最后时刻将球传给他时,哈斯在内线遭遇了严密的防守;更致命的是,他在最后反扑阶段,四次站上罚球线却只命中了一球,最终断送了球队反超的机会……

而在这一轮广厦输给天津男篮的那场比赛里,广厦的拉杜利察得到了39分、16个篮板和7次助攻,但他在最后时刻的违体犯规以及进攻中遭遇的封盖,让球队没能在常规时间结束比赛,最终在加时赛里以3分惜败于对手。

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如何让个人数据和球队的成绩画上等号,这需要整支球队的努力,而非只是靠外援一个人的单干。

林书豪离开了CBA赛场,回到NBA追梦。

外援的价值远不止一场胜负

竞技体育的赛场,成绩和胜负固然重要,但外援对于球队的价值,应该远不止于输赢和数据这么简单粗暴。

上个赛季,北京首钢的书豪其实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正面案例。

林书豪用敏锐而开阔的视野串联起球队,他在场上的拼劲延续了北京首钢的“铁血防守”,而他的职业态度也将球队凝聚在一起。不仅如此,林书豪还将“传递爱与感恩”的理念带到了CBA赛场。

在CBA的那个赛季,林书豪发起了“三分心”的慈善公益活动——自己在比赛中每投进一个三分球,就会捐出3000元慈善金,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完成梦想。

彼时,不少人质疑他在“作秀”,甚至有人恶言相向,“都是赚中国的钱,还给自己做宣传”。

但林书豪没有被外界的杂音所干扰,一整个赛季,都坚持着这颗善心。常规赛出战39场,林书豪一共出手154次三分球,最终命中52球,捐款156000元。

季后赛,他更是将每球3000元的慈善金提高到了21000元,“因为每一场的比赛越来越重要,我也想把 #三分心# 做得更好。”

这个赛季,林书豪虽然没能重披北京首钢的战袍在CBA征战,但他依旧坚持在中国践行公益。

林书豪承诺在3年内建成100个篮球场。

就在一周多之前,林书豪在一场论坛上通过视频的方式宣布,“豪群公益基金会在过去几年一直支持在乡村学校建设篮球场,我们也承诺在3年内建成100个篮球场。”

尽管林书豪没有给北京首钢带来冠军,他也并非联盟里最好的得分球员,但是这样的外援却在场上场下让整个CBA联赛变得更加丰富而精彩。

竞技赛场,胜利固然重要,但当每个赛季19支球队的外援们来来去去,除了赢球,他们还能给CBA以及中国篮球,甚至是整个社会带来怎样积极的改变,这值得球队和联盟的管理者们好好思考。

本期编辑 常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钱德勒 CBA NBA 广厦 吉布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