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宾虹与“黑宾虹”

黄宾虹与“黑宾虹”
2020年12月17日 07: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黄宾虹与“黑宾虹”

20世纪的中国画坛,曾经有两位响当当的人物——“南黄北齐”。“北齐”指的是齐白石,与他齐名的“南黄”,便是山水画大师黄宾虹。在国画大师潘天寿眼里,黄宾虹就是一个五百年一遇的名世者。黄宾虹的思考和实践,带有世纪之变的深刻印记。他一生融社会变法精神与绘画中,最终以“浑厚华滋”的绘画风格,成为享誉中外的艺术大师。

由于走在时代前列,他的画风并不为当时中国画坛所接受。一次黄宾虹参加一个画展,当地筹备组的一位负责人质疑道,黄宾虹怎么把漆黑一片的画拿出来展览?面对这种黑密厚重、浑厚华滋的风格,那个时代没能引起足够的认识。

美术史论家、画家王伯敏在给美院学生讲美术史课时,对老师黄宾虹的绘画风格阐释道:先生用墨正如清代画家石涛所言,“黑团团里墨团团,黑墨团中天地宽。”黄宾虹画此类画时,每天画完以后挂起来,第二天拿下来再画,一层层地叠,一层层地涂,最终达到浑厚的效果。这就是“黑宾虹”之来历。

1932年秋,69岁的黄宾虹应友人之邀入蜀游览。在巴蜀大地的天地灵气间,他感到湿润华滋、醇厚沉郁的内心不断被开启。四川出游一年后,黄宾虹自重庆乘舟东归,途经奉节,因想一睹杜甫当年见到的“石上藤萝月”,于是停舟一宿。晚上,他沿江漫步朝白帝城方向前进,夜游瞿塘峡。暗夜中,他取出写生本,借着夜光摸索着作画。第二天,他拿出这些画稿来看时,不禁大叫:“月移壁,实中虚,虚中实。妙!妙!妙极了!”十几年后,困居京城的他回忆这段游历时说:“我在那时懂得了‘知白守黑’的道理。”他的绘画风格由此转变为了“黑宾虹”。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黄宾虹先生是中国传统山水画这座传承不息的伟大山脉的最后一座高峰,同时他又揭开了当代山水画的序幕,是今天所有艺术家阅之不尽、探之不竭的一本大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宾虹 绘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
  • 12-18 伟创电气 688698 10.75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56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