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协同并入快车道 碧桂园领跑房地产行业

多元协同并入快车道 碧桂园领跑房地产行业
2020年12月03日 16:3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多元协同并入快车道 碧桂园领跑者底气何在?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方悦/文

  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容量逐步封顶,多元化业务发展进入下半场。据CRIC数据统计,百强房企中97%布局了产业多元化战略,自2017年至2019年,30家重点房企多元化业务营业收入的平均占比由11.94%提升至12.06%。

  但多元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进行大量专项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入。作为规模房企,碧桂园实施具有前瞻性的产业布局,以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为基本业态的“三驾马车”业务架构,独立又互为支撑,形成了高技术装备、产业技术升级、日用品产销、科技新城的完整产业链,进入内循环多元化转型快车道。

  颠覆传统 机器人升级产业转型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提及加快“新基建”部署步伐,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未来,“新基建”将拉动大量信息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的投入,拥有庞大体量的传统建筑行业无疑是转型升级的巨大风口。

  在投入建筑机器人产业之初,杨国强就表示,“这是一个科技繁荣的伟大时代,机器人正在继续澎湃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

  截至2020年9月,成立两年多的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已经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500多项,其中已获授权700多项,发明专利120多项;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多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其中近40款投放工地测试应用,室内喷涂机器人等10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

  为打造世界一流机器人研发基地,做全球领先的特种机器人服务商,碧桂园还在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并联手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湖大学等科研院校组建了5大研究院,另与华为、埃森哲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壮大其机器人战略的人才和合作伙伴基础,加速推进建筑机器人市场化、规模化应用。

  除去建筑机器人,千玺机器人餐饮也是碧桂园另一大高科技创新特色,下设智源科技、优碧胜、碧家顺厨、碧有味等高科技研发机构、供应链子公司、品牌公司,从运营到制作,从后厨到前台,基本实现了餐厅全流程智能化。

  据千玺机器人集团助理总经理戴相录博士透露,以中央厨房为依托,千玺机器人集团的机器人餐厅会在未来进一步覆盖粤港澳大湾区,接下来全国的主要大中城市也会落地一些卫星店。

  着眼未来 多元业务打造全产业链平台

  宣布投入机器人产业的同时,碧桂园也在同步布局现代农业,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形成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园、海外大农业、社区生鲜门店等五大核心业务板块,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需要进口约1亿吨左右的粮食,到2025年左右我国可能会出现 1.3 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用先进技术实现中国传统农业作业方式的更新迭代,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力,对于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价值意义。

  目前,碧桂园农业已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布局智慧种业;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携手湖南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收购华大农业,依托科技研发优势,探索构建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加速农业现代化。

  通过与地业主业和机器人产业的协同发展,碧桂园的现代农业版块逐步搭建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结构,其中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形成了商业模式上的闭环,在现代农业市场中掌握新的话语权。

  在头部房企深度突破、由大到强的进阶之路上,科技带动下的多元业务协同并进,成为持续增强碧桂园综合竞争力的助推剂。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说把主营业务当成老虎,新业务就是翅膀”。如今碧桂园已经形成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能力,在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基础上,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市场新动能,稳占房企排头兵之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机器人 碧桂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