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艺术教育实践“追梦红楼”音乐会再现经典

大型艺术教育实践“追梦红楼”音乐会再现经典
2020年12月02日 02:1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大型艺术教育实践“追梦红楼”音乐会再现经典

本报讯(记者 贺春兰)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经典,11月29日,以“追梦红楼”为主题的民族管弦乐组曲——1987版电视连续剧全剧歌曲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上演。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指挥家李刚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及指挥。担任独唱的是我国“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获得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毛一涵博士。音乐会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演奏、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童心合唱团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合唱团共同演唱,演出包括《枉凝眉》《刘姥姥》《葬花吟》等15首以管弦乐合奏、女声独唱、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的作品。台上演员倾情演绎,歌唱家毛一涵空灵悠扬的嗓音如泣如诉地唱出红楼梦的含蓄朦胧与哀怨凄婉之美,并融入舞蹈元素塑造了宝玉黛玉的经典形象。台下观众沉浸“梦”中。

据李刚介绍,中国传世名著《红楼梦》1987版电视连续剧全剧歌曲和音乐,是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的呕心之作。从20世纪80年代起,王立平先生的音乐伴随了几代人成长,特别是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音乐倾倒了无数人。为给师生搭建大型艺术教育实践平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从2011年起,推出了“追梦红楼”民族管弦乐组曲音乐会,至今已经坚持10年,演出近百场,观众超10万人次。10年来,音乐学院带领各自专业学生参与实践演出,培养了十届近千名毕业生。有效助力和提升了音乐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了“一专多能”代表性音乐人才的培养教学模式,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成为学校实施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对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界指出,“追梦红楼”艺术教育实践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经典探索。

作为2020年北京文艺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北京音乐家协会、京津冀合唱艺术研究会共同组织的本次音乐会受到了首都人民的高度关注,北京市有关文艺团体、学校、机关、社会各界人士近1000人观看了音乐会演出。此次演出还联合头条、百度、微博、爱奇艺、哔哩哔哩等9个直播平台进行线上实时转播,累计观看人数约合163万人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