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政:楼市一有问题,就把责任甩给房地产税。︱刘德科

懒政:楼市一有问题,就把责任甩给房地产税。︱刘德科
2020年12月01日 08:08 德科地产频道

新事件

先是新华社,然后是谣言,继而是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回应,都是针对深圳楼市「打新热」——摇中一套房子至少赚500万元。

先是新华社开了极具正义感的药方,然后是非常业余但却极具道德感的谣言虏获了一堆信众,继而是深圳市住建局局长顺着极具正义感的药方与极具道德感的谣言,讲了非常正确的一席话。

新华社的药方是开征房地产税。11 月 28 日,新华社发表时评文章《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最后一句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昨天(11 月 30 日)在网上大面积流传的那则业余谣言,其内容不值一提(类似的谣言像沉渣一样经常浮现),但深圳市住建局的回应非常值得好好感受——

「第一财经当日致电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一位雷姓工作人员就此事表示:『外部流传的消息来源不明,我们不做任何回应,一切以我们局发布的官方消息为准。』」

还有更正式的回应:昨日(11 月 30 日)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就此事接受了深圳卫视独家采访,他说「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这句话被严实地包裹在「房住不炒」与「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之中。

从工作人员到局长,都没有辟房地产税的谣。

也对,这样的谣不需要辟。你大概想起了我们讲了差不多一万遍的一个小原理:房地产税对于抑制楼市的最大威力,在于它还没出台的时候,就像一直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如果我们都诚实一些,心底是明白的:房地产税解决不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问题。

从新华社到深圳市住建局,都不太方便直面「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真正原因——连小学生都明白的原因:新房限价,政府直接给新房定了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用行政手段。

那么,怎么解决「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导致的「打新热」与「炒房乱象」?很遗憾,已经没有任何办法。

只能与「病毒」共生。

当然,如果仅仅只是要消灭「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很简单,把新房限价给取消掉就行了;但这会带来更巨大的副作用——房价会阶段性暴涨,虽然随后会慢慢回落,但暴涨大跌的过山车现象之破坏性更大。

所以,新房限价只能继续。既然选择了新房限价,那么就只能接受「一二手房价格倒挂」这个「病毒」,只能接受「打新热」这个变异「病毒」,以及「代持炒房」这个更令人讨厌的变变异「病毒」。

健康的身体,是可以与「病毒」共生的,只要这个「病毒」不是致命的。不要有过强的道德洁癖,非得杀死不致命的「病毒」反而会伤了身体。

诚如新华社时评文章所言,「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但愿下次出台新政策(特别是像新房限价这样的政策),不要为了一时之快或者为了向领导交代——尤其需要克制的,首先未必是地方政府,而是MOHURD(Ministry of Housing and Urban-Rural Developm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直接取消新房限价,现在是不可能了;但是如果不就此进行反思与总结,不积极想办法尽量让它软着陆,这团乱麻只会越来越乱。

把所有责任推给暂时没法开征的房地产税,是懒政。立法机关已经很努力了,别把责任甩给他们。

回头看

如果你还关心昨天那则

关于房地产税的业余谣言

2020年8月11日

前情提要:在全国人大完成对房地产税的立法之前,深圳无权擅自开征房地产税,国务院也没这个权力,住建部更加没有这个权力。如果房地产税是一把火,那么「税由法定」就是空气。没有空气如何生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