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话糙理也糙,思路更“烧包”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话糙理也糙,思路更“烧包”
2020年11月30日 02: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话糙理也糙,思路更“烧包”

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一份红头文件成功让全国网友都知道了武则天她妈在哪里———钦州。《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这份文件牢牢抓住了网友猎奇的心理,虽然在19日晚,灵山县政府新闻办很快发布情况说明,称由于工作不严谨、将认真整改。该工作组将更名为“武利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显然,灵山县政府并没有明白人们“吐槽”的点不在直白而有歧义的工作组名称,而在于挖掘地方文化内涵盲目与历史名人攀关系的行为。

其实,灵山县给了各地一个启发,路不要走窄了,挖掘当地文化名人,还可以更发散。既然武则天的母亲可以被拿来研究、攀关系,那么我们不妨把“脑洞”开得再大一些。

你知道猪八戒结婚之地在哪吗?在《西游记》第十八回猪八戒介绍自己时说“我家住在福陵山云栈洞。我以相貌为姓,故姓猪,官名叫做猪刚鬣。”这福陵山云栈洞离高老庄不远,都属于:乌斯藏国。书中描述高太公家中人多为汉人打扮,且高太公身穿“葱白蜀锦衣”,可见高老庄距离四川不算太远,有商业往来,很有可能是茶马古道途经之地。

你知道项羽在乌江哪里自刎吗?要找到答案先要找到垓下之战古战场的地点,位于今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东南四十里的沱河北岸。答案基本锁定在安徽的两条乌江——阜阳乌江和马鞍山市和县的乌江。根据《史记》记载“项王至阴陵,迷失道。”可知项羽已至阴陵,即已经渡过淮河,所以正确答案是马鞍山市和县的乌江。

你知道愚公搬家前后住哪吗?《列子·汤问》中说:“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愚公“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按照古地图索骥,基本定位在河南省北部。

再看后文,两座山搬到了哪里?“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基本在大西北、西南一带。打开现在的中国地图一看,位置根本对不上!不过毕竟愚公移山是神话故事,山的位置对不上,不妨碍各地拉关系。只要胆子够大,整个黄河以北都可以争一争愚公故里,有枣没枣打一竿子先。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研究猪八戒在哪结婚、项羽在乌江哪里自刎、愚公搬家前后住哪很无聊,而这背后,挖空心思为地方与历史名人拉关系更是一种无聊和浪费。

在各地对历史、文化名人的争夺战里,嫦娥可在多地“奔月”,哪吒可在多处“闹海”,西门庆、赵高亦可成为“老家之光”……这种变了形的“政绩观”和走了调的“发展机遇”,最后浪费的不过是大把的发展经费和资源。一门心思求曝光、博眼球,就算“一炮打响”,也不会成就“美名”,也许只是徒增笑柄,暴露在历史文化上的不自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