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积极财政政策之后,要警惕利息支出的上升

朱光耀:积极财政政策之后,要警惕利息支出的上升
2020年11月28日 17:5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朱光耀:积极财政政策之后,要警惕利息支出的上升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资料图)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资料图)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记者 樊旭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周六指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今年执行了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但是,与此相伴的是利息支出的上升,这需要引起强烈警惕。

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2020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经济和保障民生的举措以应对疫情,财政为此付出了很大的成本,包括赤字率从2019年的2.8%上调到3.6%;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券发行额度增加1.6万亿元至3.75万亿元。

朱光耀指出,虽然财政赤字率扩大、发行特别国债以及增发专项债券有力地支撑了“六保”(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和“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务的实现,但融资和赤字率增加,也意味着相应的利息支出将会扩大。

“利息支出是要计入次年预算的经常项目支出的,利息成本的上升,非常值得警惕。”朱光耀说,在经济稳住的情况下,明年需要全面、审慎、完整地考虑财政政策和收支计划。

他表示,从全球来看,预计2020年世界各国为应对疫情付出了大约18万亿美元的经济成本,其中12万亿美元是财政刺激成本。

“这12万亿(美元)中,约有一半是用于应对疫情——稳定就业、支持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各方面的直接支出,还有减税支出;另一半是以担保的形式,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结合,提供对流动性的支持。此外的6万亿(美元)是经济萎缩和贸易下降的合计。”朱光耀说。

在发言中,朱光耀还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会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

“从前三季度来看,第一季度是-6.8%,当时非常艰难,党中央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基本抑制住了疫情。第二季度就实现了正增长,3.2%,第三季度是4.9%,综合前三季度我们实现了0.7%的正增长。第四季度马上结束,我认为中国经济能够恢复到潜在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也就是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我国经济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是1.9%。现在前三季度已成定局,再加上第四季度的现实表示,我们有信心说今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会高于货币基金组织对我们的预测。”朱光耀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