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陈启宇:中国企业正成为最富冒险精神的医药创新主力部队

复星国际陈启宇:中国企业正成为最富冒险精神的医药创新主力部队
2020年11月27日 18:23 贝果财经

原标题:复星国际陈启宇:中国企业正成为最富冒险精神的医药创新主力部队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阎俏如 北京报道

“如今,中国企业高价值成长的赛道正在向医药创新切换。疫情背景下大家对医药创新给予的厚望、集中采购给企业带来的压力,都使中国医药产业万众瞩目。”11月27日,由中国社科院指导、《中国经营报》主办的“大变局 新使命”——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带来了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医药创新和全球化”的演讲。

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

陈启宇指出,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大幅度推动了全球医药创新的步伐,促进了速检测、紧急治疗、药物研发等领域的发展。

此外,疫情极大地推动了全球技术进步、法规进步和联动合作。比如,全球合作开发基于mRNA技术的新冠疫苗。由于中国疫情防控成果显著,导致如今“有技术的地方没病人,有病人的地方没技术”,所以我们国家的疫苗实际上也是在全球合作的大框架下完成。

11月18日,BioNTech宣布mRNA新冠候选疫苗BNT162b2全球三期临床试验完成,有效性达到95%。陈启宇介绍了复星医药与BioNTech合作的过程。虽然以前没有技术储备,但复星医药在第一时间就在全球寻找新冠疫苗的技术产品,并很快和德国的BioNTech在最短的时间达成了协议。在此过程中,不仅企业在努力,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也全程参与。复星医药第一时间将合作意向汇报,与药品审评中心进行沟通,签署协议前,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德国的防疫局还与两家企业共同商讨是否推进项目。

“不创新没有活路。”陈启宇指出,中国企业的创意力度、热情和资本的强度很大,在政策推动下,医药创新企业快速发展,如今大家都在争夺新的技术平台和新的靶点领域的创新机会。应该说,在全球医药创新这个探险的大阵营里面,中国企业正在成为最富有创新探索精神、最富有冒险精神的,并且是有很强科学依据的一支主力部队。

陈启宇认为,中国企业创新现阶段的任务一定是先聚焦中国的临床需求,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也就是复星追求的“高质量、可负担的创新”,让国家和患者可负担,同时要平衡创新的成本。所以,如今国家医保局推动集中采购、创新药谈判都是很残酷的,但药企还是要想办法生存下来,并放眼全球市场。如果在中国市场上经历了极致的低成本创新、高质量要求的市场需求,又嫁接全球标准,最终都能实现在全球市场的变现。未来,全球的一线创新药企都有望到中国寻求他们需要的产品和技术。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企业 复星国际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