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穿越”成为时尚

当“穿越”成为时尚
2020年11月27日 02:4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当“穿越”成为时尚

蜿蜒的“小溪”静静流淌,盛放着点心和香茶的小茶盘顺流而下,此时,端坐在岸边的汉服少女从水中轻轻托起一只茶盘。她低头嗅了嗅茶香,细细地啜饮它的味道。

溪水、假石、绿植、香茶,这并非是在自然山林间的某一处,而是北京茶博会的现场。与喧闹、嘈杂的其它展区不同,这里仿佛自带了一层“结界”,独留下一隅的静谧美好。在此团坐的人们,品茶、吟诗、颂词,沉醉在传统文化的魅力当中。

“这次曲水流觞的活动,我们共有30人参加。大家报名踊跃,人数也多,俨然成了自家人的‘小专场’。”汉服北京负责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蔡泽鸿笑着说,轻松愉悦的现场氛围,也让他为之沉醉,真如同回归了自然田园,和古人在山间品茶一般。

今年北京茶博会的主题同样相当切题———最也国潮,曲水流觞展区作为其中重要的板块,每天都迎来络绎不绝的体验者,有时甚至要提前预约、排队才能进场。

“曲水流觞是《兰亭序》中描绘的经典场景,发源地在浙江的绍兴兰亭。他们喝的是酒,我们换成了茶。当这种古代的传统生活方式,从书本走入现实生活,往往令人感到新奇,都想身临其境地体验一下。”蔡泽鸿介绍,这也由此在年轻人和茶之间搭建了桥梁,让他们在体验中慢慢地了解茶文化。

“其实,茶、汉服、诗词等传统文化都是相通的,年轻人坐在这里谈天说地,行飞花令,交流品茶心得,哪怕是之前对茶不熟悉的人,我相信和茶之间也没有了距离感。”蔡泽鸿说。

将古风融入现代茶生活,通过体验式的古代饮茶、玩茶场景的构建,引起人们的好奇、关注和参与,这似乎也成为了茶博会的新鲜玩法。

“晴窗细乳戏分茶”,南宋诗人陆游在《临安春雨初霁》一诗中曾这样描绘点茶分茶。南宋时,皇城杭州民间斗茶十分兴盛。

杭州市上城区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瞿旭平介绍,斗茶是我国古代以竞赛方式评定茶叶质量优劣、沏茶技艺高下的一种方法,也是现今我们传承与传播茶文化的途径。

现如今,杭州每年都会为此举办南宋斗茶会,现场斗茶场面非常壮观、颇具宋韵。百余位选手会身着传统服装现场竞技,决出五十余个奖项。每位选手都可以自己选择茶粉、自己设计茶席、自己创新点茶茶艺。而围观的群众更是频频驻足、体验。

“我记得之前有一位刚学会点茶的幼儿园小朋友,面对现场大阵仗显然有些懵,一上台就哇哇大哭。不过令人感动的是,她真是领会了奥林匹克精神————哭归哭,茶筅却一直不撒手,引得台下裁判、观众们哈哈大笑。”瞿旭平笑着介绍说,“其实这才好玩,点茶、斗茶成为紧张生活中既健康又充满的乐趣的调剂,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通过这种方式玩茶、喜欢茶,这才实现了我们的初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