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 中国大飞机冲刺适航证(更新中)

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 中国大飞机冲刺适航证(更新中)
2020年11月27日 17:26 贝果财经

原标题: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 中国大飞机冲刺适航证(更新中)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干线客机C919的研发制造,在11月27日以后,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11月27日当日,中国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向C919签发了首个型号检查核准书,由此,C919的研发制造工作,将进入“局方审定”阶段。

《中国经营报》曾于2020年10月报道,C919进入型号检查核准书的冲刺阶段,(详见中国经营报《等深线》10月23日《搞定一架大飞机》)。型号检查核准书英文简称TIA,是当前国际范围内对民用飞机设计、制造、试飞的通行审定流程和手段,通常由所在国的适航监管当局或其下属部门进行。

此次C919的TIA,是在江西南昌签发,TIA的评审会亦在江西南昌召开。之所以是在江西南昌签发TIA,是因为这里是C919的试飞地点之一。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截至目前,C919共投入了6架飞机用于试飞取证工作,分别在6个国内不同的六个城市进行试飞、检测工作。这六个城市分别是:陕西阎良、江西南昌、山东东营、内蒙古锡林浩特、新疆吐鲁番以及甘肃敦煌。

2011年,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审定司更新了“航空器型号合格审定程序”(AP-21-AA-2011-03-R4),这个程序被业内称为“03程序”,根据03程序,TIA的审定内容主要包括飞机基本信息、飞行限制、审定基础(含专用条件/等效安全/豁免)、设计特征(速度/高度/重量/载重等)、软硬件设备清单、地面检查项目、审定试飞科目等。

一位中国航空工业资深人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IA签发之后,就意味基本上不能再修改设计了,通常情况下,由此到最终取证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所谓“取证”,就是适航许可证,那是民用客机可以投入商业运营的最重要一道程序。

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TIA是进入“局方审定”程序的前置条件。所谓局方审定,一般意义上就是指获得适航许可证。

根据中国民航局《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合格审定规定》(CCAR21部),在局方开展审定试飞前,申请人应当向局方表明航空器符合适航规章中有关的结构要求,完成必要的地面检查和试验,进行必要的飞行试验并提交报告。

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C919在国内6个城市进行试飞期间C919先后完成了颤振/气动伺服弹性、失速、空速校准、高温高湿、全机排液等重要试飞科目;开展了一系列地面验证试验、研发试飞和表明符合性试飞,对动力装置、飞控系统、液压起落架、航电和电气系统等进行了验证;完成了包括2.5g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在内的所有全机静力试验。

C919是中国按照国际通行方式,以“主制造商+供应商”的模式研发、制造的大型干线客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下称中国商飞)是C919的主制造商,而C919的技术供应商至少包括GE、美国柯林斯公司、德国利勃海尔公司、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法国赛峰公司等国外供应商,航空工业集团、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等国内供应商,昂际航电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公司等合资公司。

接近中国商飞的人士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在一定程度上,部分影响到了C919的工作,但是没有耽误进度。例如,C919飞机的侧风试验希望在冰岛进行,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一工作有所推迟,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法定的有关程序和工作进度,并没有被延迟。

“此前确定的就是11月完成TIA,最后也确实是在11月完成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91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