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银行方晓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唐山银行方晓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2020年11月24日 14:59 贝果财经

原标题:唐山银行方晓军: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慈玉鹏 张荣旺 北京报道

2020年11月23日,由《中国经营报》和中经未来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周”盛大开幕。作为财经界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的盛会,本届年会周汇聚中国商界智库及顶级企业家思想,探寻中国经济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之路,为政府、企业、中外知名学者搭建思想交锋和智慧分享的平台。

唐山银行行长助理方晓军唐山银行行长助理方晓军

在24日举行的“2020卓越竞争力银行峰会”上,唐山银行行长助理方晓军表示:“开展普惠金融是银行业的重要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的当下,更是一种担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首要就是稳就业、保就业,普惠型小微企业又是就业的主力,所以开展普惠金融,是银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普惠金融的难点是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一般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信息透明度低、信用记录不完善、生命周期不长、缺乏抵押物等,这导致了小微企业贷款难、银行投放难,出现‘两难’局面,有效破解上述问题也是各家银行的一项长期课题。”方晓军表示。

在方晓军看来,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的本源和主业之一就是服务好小微企业,中小银行决策链条短、“船小掉头快”、机制相对灵活,有利于普惠金融业务管理与创新,能够及时地调整普惠金融发展相关战略决策。但中小银行客户基础差、产品不丰富、资金规模小、成本相对高、“普”和“惠”的能力与水平不如大行,这是中小银行的劣势。

方晓军认为,小微企业融资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还存在特别大的市场空缺。“国有大行和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各有优势。大小银行都是我国金融架构和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不同的分工,二者更多的是合作互补而不是纯粹的竞争。中小银行一是具备效率优势,决策链条短、环节少;二是具备创新快的优势;三是信贷政策更接近当地实际、更因地制宜;四是机制也相对灵活一些。目前来看,国有大行和中小银行都在发挥各自优势特长,选准各自的目标客户,分别努力做好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

“近年来,唐山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通过调整组织构架、组建专业团队、完善制度办法、优化审批流程、明确激励考核、创新金融产品等一系列举措,在授信产品、新增授信规模、授信资产占比、活动宣传组织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普惠金融业务有了较大发展。从前九个月的数字来看,我行已经较好的完成了‘两增两控’任务。”方晓军介绍说。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的普及发展,科技赋能、运用数字技术已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新趋势,唐山银行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去年下半年,由唐山市政府主导、金融局主管、我行具体承办了‘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平台建设的初心就是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平台整合归集了政务数据84项,主要功能是为企业精准画像评分和撮合,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让机构得实惠、让融资更便利’。截至9月末,该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54家,注册企业9674户,累计发布融资需求476.35亿元,成功对接投放285.46亿元。我行对接成功241户,累计投放33.89亿元。”方晓军说。

方晓军表示:“今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要求,前三季度贷款总投放380亿元,平均利率下降了43BP,为企业直接让利1.6亿元;同时减免各项中间业务收费84项,其中减免涉企收费39项,直接减免收费1100万元。我们总投放的一半以上是投到了中小微企业,有85%以上投到了实体经济。”

(编辑:曹驰 校对:翟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