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小雪!孩子夜间睡觉容易出汗?专家来指导~

明日小雪!孩子夜间睡觉容易出汗?专家来指导~
2020年11月21日 22:55 上海发布

/ 二  /  十  /  四  /  节  /  气  /

“小雪”是反映天气寒冷的节令,比“立冬”期间气温更低,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古籍《群芳谱》有言:“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是指“小雪”节气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地寒未甚”,故雪下的次数少,雪量不大,夜冻昼化,所以称为小雪。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所有的家长都进入了“备战”的状态,就怕孩子免疫力差抵挡不住冬季寒流的侵袭。同时,孩子夜间睡觉出汗的问题困扰着无数家长,担心孩子夜间出汗着凉。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孩子夜间睡觉容易出汗的原因和护理。

在这期的《二十四节气》栏目中,我们请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住院医师陈秀峰给大家讲讲孩子夜间睡觉容易出汗的原因和护理。

01

儿童冬季晚上睡觉出汗是怎么回事

(1)白天运动量大。孩子新陈代谢旺盛,加之活泼好动,产生热量多,机体白天未完全将热量通过排汗散发出去,热量积聚在体内。入睡后交感神经敏感性减弱,体温调节中枢便通过出汗散发多余热量的方式维持机体正常体温。

(2)入睡前喝奶。睡前奶应在睡觉前半小时以上喝,不应该在临睡时喝。食物是人体能量的来源,进食后会突然增加热量,从而皮肤通过排汗来散发热量。

(3)室温过高或保暖过度。一到冬季气温下降,部分家长往往习惯于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决定小孩的最佳环境温度,总会觉得孩子冷,应该多穿点,冬季夜间孩子睡觉时就将室内空调温度调很高,或者孩子穿睡袋睡觉,在睡袋外再盖一层被子,从而捂出了一身的汗。

大部分儿童睡觉出汗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也称为生理性出汗,多见于头和颈部,常在入睡后半小时内发生,1小时左右停止出汗。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机体功能日益完善,睡觉出汗多的情况会逐渐好转。

若平时身体虚弱,熟睡后或者下半夜仍大汗淋漓,甚则整夜汗出不止,透枕湿衣,伴有烦躁、哭闹等症状,则属于病理性多汗,中医称为“盗汗”。这种情况下家长需要及早干预,必要时就医检查。

02

爱出汗孩子的护理

(1)穿着宽松舒适的棉质睡衣。

(2)调节合适的室内温度。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好室内的温度,冬季要注意房间通风。

(3)注意睡袋或被子的厚度。

(4)使用枕巾。对于头颈部爱出汗的孩子需勤换枕巾,以免螨虫附着、滋生细菌等。

(5)涂抹爽身粉。在爱出汗的部位,如颈脖处使用爽身粉,帮助吸汗,保持皮肤干爽。

03

小雪与饮食

(1)温热饮食

寒冷的冬季,温热的养生粥、养生汤能迅速补充水分和热量,让身体温暖起来,同时能够帮助温暖肠胃、增加食欲。尤其是杂粮粥能帮助补充B族维生素和钾等多种营养素。

(2)果蔬补充维生素

西红柿、胡萝卜、红枣、山楂、石榴等红色食物含有天然铁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对免疫力的提高有重大作用。柚子、橙子、柑桔、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有良好的抗氧化及保护血管作用。

(3)黑色食物养肾

中医提倡冬天补肾,而黑色入肾,建议适当食用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木耳等,不仅能补养肾气,还能抵抗寒冷。

(4)适当补充含钙食品

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等。坚果类富含丰富的油脂、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钙质。虾皮、蛤蜊、牡蛎富含钙、铁、钠等多种矿物质。

04

膳食推荐

麦枣糯米粥

原料:小麦100克,大枣15枚,糯米50克。

制作方法:

1.将小麦、大枣、糯米分别洗净,一同入锅,加适量水;

2.先用大火烧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稀粥。

功效:健脾和胃,益气止汗

解析:

小麦的药用功能主要有养心,益肾,和血,健脾。大枣素有“百果之王”之称,药用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糯米性味甘温,入脾肾肺经,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

禁忌:消化不良、对小麦过敏的儿童。

红烧牛肉炖萝卜

原料:牛肉500克,白萝卜500克,食用油、八角、香叶、香葱、蒜、老抽、生抽、料酒、生姜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牛肉、白萝卜切小块;

2.先将牛肉冷水下锅,加2勺料酒,煮沸去浮沫捞出;

3.热锅热油下蒜和姜片爆香;

4.加入刚刚焯好的牛肉,慢煎一下,煎到四面有些焦黄,加八角、香叶,翻炒2分钟,加4勺生抽、2勺老抽、1勺料酒、继续翻炒2分钟,加热水没过牛肉,把葱打结放入后小火盖锅煮;

5.小火煮40分钟后加入萝卜,翻匀后继续盖锅煮半小时,焖煮期间可开盖翻一下萝卜让它入味均匀。

功效:补中益气,滋养脾胃

解析:

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萝卜中的芥子油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帮助消化,牛肉富含优质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接近人体需求,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强筋骨的作用。

禁忌:牛肉过敏的儿童。

紫菜腐竹汤

原料:紫菜20克、腐竹50克、葱、盐、食用油、香油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紫菜掰成小片;

2.将葱洗净,切成葱花;

3.将腐竹放入清水中泡软,然后剪成小段;

4.将食用油倒入锅中,稍微加热后,放入腐竹煸炒,然后倒入适量的清水煮5分钟,再放入紫菜,煮1分钟,出锅前加入适量盐、淋入3-5滴香油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调节肠道

解析:

腐竹富含钙,紫菜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紫菜的镁、钙含量高,每100克紫菜中含镁105毫克,每100克紫菜中含钙量大于400毫克,两者结合是很好的镁钙双补佳品。

禁忌:脾胃虚寒、紫菜或豆制品过敏的儿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量 小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