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汇聚苏州 共话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创新发展

院士汇聚苏州 共话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创新发展
2020年11月04日 16:41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院士汇聚苏州 共话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创新发展

人类遗传资源是进行人类健康研究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目前已经成为国际相关研究的争夺焦点。在新形势、新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促进领域内创新研究,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3日下午,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创新与发展论坛”在苏州召开,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南京医科大学、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科研院所专家,以及百济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杭州泰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共话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创新与发展。

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创新与发展论坛”现场

在主题报告环节,多位专家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分享了国内外人类遗传资源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成果。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说:“科研创新有助于帮助开拓传染病防控新范式,推动发展基于信息化的自助快速诊断技术、基于信息化的传染病智能预警系统、基于大数据的传染病智能溯源系统和基于共性机制的广谱抗病毒特效药物。”

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提出,随着高通量组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飞跃进步,目前健康研究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流行病学研究应当更加注重高质量人群队列研究,严格相关研究设计和质量控制,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和共享平台建设,开展基于队列研究的群体基因组学、表型组学和系统流行病学研究。

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教授褚嘉祐、百济神州公司总裁吴晓滨、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郜恒骏等分别围绕人类遗传资源研究与管理、中国制药全球化、新型临床医学转化模式等进行主题分享。

复旦大学金力院士主持了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以“人类遗传资源——新时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创新基石”为主题,与对话嘉宾围绕人类遗传资源共享、采集和保藏标准化规范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平衡等议题展开热议。会上,北京市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筹)研究员李根平发布《2020 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基础平台发展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市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编写,对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的概念、意义、分类、发展历史、标准规范、政策法规及未来展望等进行全面分析。

据悉,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以“科技助力健康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包括30余位生物技术领域院士、300余位演讲专家在内的2000余位嘉宾参会,期间围绕行业热点议题设置3个大会报告、26个分会、3个闭门会等系列活动,探讨产业趋势、引导资源集聚。(李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