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钛股份的经营“平衡术”:赛道升级 PK 资金压力

宝钛股份的经营“平衡术”:赛道升级 PK 资金压力
2020年10月31日 19:37 贝果财经

原标题:宝钛股份的经营“平衡术”:赛道升级 PK 资金压力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宋琪 吴可仲 北京报道

2020年,着力赛道升级的钛材行业龙头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钛股份”,600456.SH)已初露锋芒。

10月27日,宝钛股份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宝钛股份营业收入同比持平,但其净利润增长明显。其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宝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01亿元;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42.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22亿元,增幅达39.51%。

更重要的是,前三季度,宝钛股份在主要产品销量下滑的情况下(钛产品销量同比减少19.17%,其他金属产品销量同比下滑74.45%)实现了毛利率的增加。目前,宝钛股份毛利率已连续两个季度维持在26%左右,高于之前20%的水平。

“这主要受益于我们产品结构的优化。报告期内,我们低毛利的民用产品销量在下降,同时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军工产品在增加,这就使得我们毛利被推高的同时实现了利润的增长。”宝钛股份董事会秘书陈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起,公司战略已经开始向高端钛材市场转向。”

调整的定增计划

宝钛股份成立于1999年7月21日,由宝钛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设立,并作为中国钛工业第一股于2002年4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宝钛股份主要从事钛及钛合金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各种规格的钛及钛合金板、带、箔、管、棒、线、锻件、铸件等加工材和各种金属复合材产品。

“从细分市场来看,我们公司产品主要分为军工产品、民用产品及出口产品。”陈冰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我们的产品结构出现变化,毛利率相对较高的核心军工产品在增加,并且从历年的业绩表现也可以看出,我们公司盈利的驱动开始从规模增长向结构优化转变。”

2016年~2019年,宝钛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5.10亿元、28.76亿元、34.10亿元及41.88亿元,增速分别为17.2%、14.58%、18.56%及22.80%;其净利润则分别实现3686.21万元、2148.36万元、1.41亿元及2.40亿元,增速分别达到119.74%、-41.72%、556.74%及70.11%。

2020年以来,宝钛股份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增长出现依靠产品结构调整的趋势。其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宝钛股份营收同比持平,净利润同比增长42.04%,同时,综合毛利率提高至23%。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起,公司战略已经开始向高端钛材市场转向。”陈冰表示。

在这样的背景下,宝钛股份开始筹划再融资,以实现产能扩张,抢占高端市场。根据《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三次修订稿)》,宝钛股份拟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9700万股,募资21亿元。其中,投资高品质钛锭、管材、型材生产线建设项目5.1亿元;投资宇航级宽幅钛合金板材、带箔材建设项目7.7亿元;投资检测、检验中心及科研中试平台建设项目2.1亿元,剩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宝钛股份最新发布的定增预案与最初修订版本相比变动不小,不仅将发行的定价基准日调整成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更重要的是,宝钛股份与原本确定的发行对象解除了战略投资协议。目前,其最新定增预案明确,“本次发行尚未确定发行对象”。

5月6日,宝钛股份曾公告称,其拟引入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陕西金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严建亚、陕西省成长性企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王艳共5名战略投资者,分别出资10亿元、5亿元、5亿元、2亿元和1亿元认购其股票。

对于定增方案的调整,陈冰告诉记者,这样的变化主要是政策的调整引起的。

2月14日,证监会公布并施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不仅修改了再融资发行条件,调整再融资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还专门针对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进行了明确界定。

陈冰告诉记者:“本次证监会对战略投资者从产业协同的角度进行了严格界定,我们在综合新政策的基础上认为原定5方发行对象被认定为战略投资者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将发行方式调整为向更广大的投资者征询认购人。并据此调整了发行的定价基准日。”

目前,宝钛股份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

赛道升级的资金压力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目前,钛材的生产处于中低端钛材竞争激烈、高端钛材制造能力严重不足的结构性过剩之中。据测算,中国整体钛材销量有望从2018年的5.7万吨提高至11.2万吨,其中以航空航天、船舶、海洋工程、医疗为代表的高端领域钛材需求量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23%,从2018年占比25%攀升至2025年的54%。

与此同时,长江证券研报还表示,从整个钛材产业链来看,核心的壁垒不在于上游资源和中游冶炼,而在于钛材的加工能力,尤其是高端钛材的研发和制造工艺,而行业的利润也将集中于具备高端钛材生产能力的龙头企业手中。

目前,宝钛股份已经开始增加研发投资。根据宝钛股份三季报数据,报告期内,其研发费用为9684.57万元,同比增长63.34%。

值得注意的是,宝钛股份若想顺利竖起竞争的高壁垒,技术、科研、资质、资金这四大核心缺一不可。

据了解,进入高端钛材市场的资金壁垒高,通常生产1万吨高端钛材的资金投入约需要5亿元,且全产线的建设周期较长,需要2年左右,再加上产能爬坡的3~6个月,产品达产所需时间将更长。此时,赛道升级企业的资金承载力显得非常重要。

宝钛股份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信用评价报告显示,宝钛股份刚性债务期限结构集中于短期,公司刚性债务虽主要用于生产经营,但由于销售回款相对滞后,因此可能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

根据宝钛股份最新财报数据,其短期借款为12.68亿元,应付票据500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两年期银行贷款将到期,因此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4亿元,短期债务总规模为17.18亿元,在流动负债中占比54.78%,在总负债中占比38.14%。同时,宝钛股份应收账款规模相较年初增加51.50%,规模达到18.12亿元,若叠加赛道升级后可能出现的账期拉长等因素,宝钛股份资金承压或将更加明显。

针对上述情况,陈冰告诉记者:“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向高端钛材市场转型带来的更多是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毛利率的提高,流动性方面的压力其实不大。首先,公司的借款渠道是畅通的,银行给我们的授信额度不管是还款还是投资新项目都绰绰有余。其次,即使没有融资,我们公司靠自己的流动性也能够支持公司的正常运转。”

此外,陈冰还表示,宝钛股份的赛道升级并没有带来回款情况恶化问题,截至目前,公司的应收账款及存货的周转情况都保持稳定。

2016年~2019年,宝钛股份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21次、3.98次、3.87次及3.80次,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98次、1.20次、1.47次、1.67次。

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宝钛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47次、0.74次。同时,截至第三季度,其货币资金为11.37亿元,相较年初增长27.96%。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宝钛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