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短板待补齐 行业建议区块链立法提上日程

制度短板待补齐 行业建议区块链立法提上日程
2020年10月30日 21:14 贝果财经

原标题:制度短板待补齐 行业建议区块链立法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晖 北京报道

距离去年“10·24”区块链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已一年有余,行业发展高歌猛进。但从风险防范和规范发展角度看,法律和制度建设亦需强化。

近期,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相关专家在一场公开活动上建议:应加快区块链产业立法。

区块链作为支撑引领数字经济的重点前沿技术之一,正在通过向实体经济渗透产生创新价值。不过伴随获得战略性定位后市场大爆发,炒概念、抢标准层出不穷,甚至一些利用虚拟货币非法集资行为再度死灰复燃。市场共识在于,由于区块链具有点对点、无国界、无主权及无特定法律责任承担主体等特征,其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仍面临技术、政策、法律等层面的诸多挑战。

此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曾于2019年1月10日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成为国内关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相关内容的第一部规定。今年2月,央行发布《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被业内认为是“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区块链标准”。

在法律层面上,我国关于区块链的立法体系,具备总体框架(如刑法、民法总则规范)和基本脉络(计算机及信息行业现有法律规范)的基础。但由于区块链及其应用本身尚处于高速演进和发展中,以及立法固有的滞后性,目前法规体系仍然缺乏针对性、全面性。

著名经济学家、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目前,区块链还处在发展初期,一些技术问题还有待于突破,一些应用领域可能还有待于实践开拓。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快技术研发、攻克技术难关、扩大区块链的应用、取得更多的实践经验,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法律来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

据公安部第十局原局长艾安军透露,目前应对区块链带来的新风险,公安的监管机制也在完善补充。“目前很多不法分子利用数字金融、数字货币搞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募存款等问题已经出现。例如,有人利用目前区块链的技术做分布式存储在一年时间内就募集了将近10亿元。”

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正在持续创新,产业生态已经初步形成。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认为,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大宗交易、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还存在很多痛点:参与节点多、征信成本高、交易流程长、效率较低等,这些可以靠区块链的应用来解决。

他建议,下一步区块链发展应该围绕6个重点:一是区块链技术要与新基建紧密结合;二是建立完善区块链创新体系,建立一种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块链技术创新体系来发挥积极性;三是加快区块链标准化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四是加强区块链人才建设;五是建立行业安全保障体系;六是启动区块链立法进程,占据国际竞赛的制高点。

从全球的区块链发展来看,虽然区块链理论技术已经应用了10多年,区块链系统所涉及的核心技术还只处在初级阶段,远没有达到成熟。不过5G技术爆发、大国角力等背景下,区块链产业的竞争也被推上风口浪尖。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24日,欧盟委员会提出振兴区块链金融的六大提案,涉及欧盟数字金融战略、欧盟加密资产市场法、欧盟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基础设施试点、欧盟零售支付战略、促进金融部门数字化运营、系列法律修订等提案。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认为,区块链将是未来整个社会中最关键、最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区块链立法如果不做很可能在制度层面彻底落后,消耗企业层面的竞争优势。“尤其在5G时代。虽然说5G是区块链的加速器,但同时5G离不开区块链的保护,区块链是5G的防弹衣。”

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已有政协委员针对区块链立法提出过相关建议。不过针对某一项技术进行立法的先例并不多见,此前曾有智能电网技术加入《可再生能源法》。因此推动区块链立法可能非一日之功。

值得注意的是,与独立立法相比,加强现有法律适用和立法研究是否更具可行性?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仲平就认为,目前我国已有《科技促进法》,一些重点产业也有相关法律,现有法律对区块链产业是否适用?这也需要加强研究。

(编辑:何莎莎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块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