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老百姓的精气神儿”

“变化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老百姓的精气神儿”
2020年10月28日 03: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变化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老百姓的精气神儿”

这儿,曾经是一片贫困肆虐的土地——

作为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3年底,通过精准识别,四川阿坝全州13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市),共有贫困村60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万人。

这儿,如今是一片希望升腾的热土——

易地搬迁、东西扶贫、产业融入、生态补偿、政策兜底……2019年底,全州脱贫摘帽,累计完成606个贫困村退出,10.3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3%,顺利实现“提前一年基本脱贫”的目标。

10月20日至23日,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前往阿坝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调研组在青藏高原东南缘上看到的是山高谷深、草原广袤、牦牛肥壮的幸福新阿坝。

4天时间里,记者跟随调研组不断发现新阿坝的“幸福”。从红原县这个纪念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而得名的地方启程,调研组深入阿木乡峨扎村,实地感受易地扶贫搬迁中“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具有高原牧区特色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全县开展脱贫攻坚的做法和成效,并走访贫困户、发放慰问金,与藏族同胞亲切交流。

“我们将继续利用致公党‘侨’‘海’特色优势,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动员所联系的海外侨胞和福建全省致公党员参与到阿坝州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来,为阿坝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再作贡献。”在2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如是说。

这是薛卫民第四次带队来到阿坝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从组织致公党员农业专家深入理县贫困一线参与帮扶,到邀请智库专家和扶贫领域的致公党员走访小金县重点关注中央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再深入黑水县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和农产品消费扶贫。4年的实践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与阿坝州并肩作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从初步探索到基本成熟,形成了“五步”式监督工作法,做到了访真贫、听真话、摸实情,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

随着以“广泛宣传,凝聚力量”“组建队伍,创建机制”“全面摸底,找准方向”“深入调研,寻根问基”“认真研究,反馈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五步”式监督工作法实施,目前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已完成相关调研报告4篇,提出加快农网改造升级建设、推进生态脱贫战略工程、持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相关建议33条。其中,“呼吁聘任当地贫困户为生态保护员”的建议落实后,累计开发生态护林员、草原管护员、河道管护员生态公益岗位2980个,户均增加收入6600元,带动全州2.7万人脱贫。

“甜樱桃、青脆李、壮牦牛,赚票子、盖房子、买车子,就此过上好日子。”如今,一段在当地群众中越念越顺溜的朴实顺口溜,说的亦是新阿坝村民的幸福生活。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奋进中的阿坝,全州上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实行脱贫攻坚“一岗双责”“一票否决”,形成了州、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的工作体系,立体构筑“三保四补助两基金”的九道防线,创建“创业就业、文化旅游、民族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化”五类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基地近百个,以“绣花”功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尽管已从阿坝州回来数天,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珂内心的欢喜和欣慰仍溢于言表。“一路行来,藏族同胞只要听说我们是‘致公党’的,就邀请我们进门坐坐。”

“他们不一定清楚致公党到底是什么组织,但他们牢牢记住了这个名字!”刘珂进一步建议,充分利用阿坝州天然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果、高山蔬菜、牦牛、藏绵羊、药材等特色产业,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人民群众的暖意,就是脱贫攻坚的温度。参与调研的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叶敏说:“阿坝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在规定时间‘脱贫摘帽’,更要持续探索出一条让广大贫困户能够持续致富的新路子,防止返贫。”

“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还有老百姓的精气神儿。”致公党员、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军华认为,“这样的精准帮扶,真的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希望加快建立贫困地区人才引留长效机制,激励各类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阿坝州的脱贫攻坚虽然成效显著,但经济发展不平衡、基础条件建设滞后、地质灾害多发等短板依旧存在,仍属深度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阿坝州政府副州长蔡清礼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此次民主监督和调研所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鼓足干劲,持续攻坚,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薛卫民表示,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将更加务实地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阿坝州脱贫攻坚工作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脱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