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片蓝天下放飞希望

原标题:同一片蓝天下放飞希望

新华财经昆明10月27日电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一代代父母的寄托,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始终把教育作为百年大计之根本,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孩子,优先发展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建强师资队伍,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扶贫,阻断代际贫困,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们,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成长。

金秋时节,当地边远山区、绿汁江畔的峨山县塔甸镇大西村普结黑村民小组的大学毕业生沐华,接到济南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拿起手机第一时间向亲朋和恩师发出喜讯,共同分享自己考上博士。

2006年,沭华从峨山一中考入玉溪师院,大学毕业后在济南大学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于2019年考上该校博士研究生,成为玉溪市彝族山苏支系第一个博士生。沐华说,自己能顺利成长,感谢家乡办学条件的改善和老师的培养。

富良棚乡绿汁江边的阿以新村,与塔甸镇大西普结核隔岭相望,在这一收获的季节,文兰英与沐华一样,也沉浸在喜悦中。在外打工的姐姐,第一时间转发妹妹考取云南大学美术专业的喜讯,文兰英成为富良棚乡山苏聚集区第一个考取重点大学的学生,由此开启这位山苏少女的精彩人生,她想:经过自己的努力,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做好村里的榜样。

文兰英的父辈都没有上过学,从小她便看到父母不识字的苦楚,父母12年省吃俭用功书,仅仅就是这样一点点愿望。文兰英的父亲文洪祥又高兴又痛苦,他说自己没学过汉语,想去一下医院都去不了,很不方便,现在女儿考上大学了,会学到很多知识,如果不这样,像他们一样没文化就不行了。

从原始社会直接过度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山苏聚集区,曾经几乎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在全县2000多名山区群众中,识文断字的人掐指可数,上了年纪的人,花钱看颜色判断币值,几乎说不了汉话。峨山县历界县委政府把发展民族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累计投入近千万元,聚焦教育扶贫,集中办学,兴建设施一流的大西、丫勒小学,改善山苏地区办学条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使这一直过民族教育事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到2019年全县山苏聚集区域在校或毕业的大中专生超过30多人,山苏也有了自己的大学生、博士生以及大学村官和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跨越发展,人才为先。峨山县强化保障,力促办学条件均衡;多措并举,力促师资力量均衡,深化改革,力促教育质量均衡;提升品位,力促内涵高位均衡;一视同仁,让每个孩子享受均等教育。通过大力实施均衡教育,使峨山教育发展大提速,谱写峨山教育与时俱进新篇章。1996年,率先在全省少数民族自治县中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10年与全省同步通过了两基国检,目前,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入学率99.92%,初中毛入学率121.73%,小学辍学率0.03%,初中辍学率0.82%;残疾儿童入学率100%。峨山县以执着的信念和追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生活在彝乡大地的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峨山县融媒体中心方加进、李春林、李开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