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将联合尼康佳能研发高端光刻机,但真的能救华为吗?

传中国将联合尼康佳能研发高端光刻机,但真的能救华为吗?
2020年10月26日 08:42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传中国将联合尼康佳能研发高端光刻机,但真的能救华为吗?

  运营商财经网 八卦叨/文

  自9月15日台积电断供华为手机芯片以来,华为手机业务就面临缺芯片的困境,可是,突然传来消息,称“中国企业拟向两家日本公司提供资金,要求共同开发除EUV以外的新型光刻机”,该消息一出,振奋业界,因为华为手机芯片被断供是因为国内芯片企业不敢给华为代工,而沟内芯片企业不敢给华为代工,又是因为怕买不到高端光刻机,被被光刻机卡脖子。

  那么,尼康、佳能会与中国企业联手研发高端光刻机吗?

  首先,光刻机的原理与照相机其实相同,当年,在照相机领域称霸的尼康、佳能同样在光刻机领域全球领先,但如今已沦为二流光刻机厂商,长期被荷兰ASML公司压在下面,要想翻身,与中国联手不是坏事。

  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的光刻机技术在全球第一,那时佳能贺尼康j几乎垄断了高端光刻机市场,但后来荷兰ASML公司让芯片巨头们入股,在美国的一手扶持下,荷兰ASML公司后来居上,把尼康、佳能给超越了,但尼康、佳能肯定不甘心。

  其次,除了荷兰ASML公司找到了美国芯片产业链这座大靠山之外,当年尼康、佳能还吃了技术路线的大亏。当时全球光刻机遇到了技术瓶颈。出现了157nm光源干刻法与193nm光源湿刻法的技术之争。当时的光源达到了193nm,而接下来要实现更高的工艺要求,就要将光源波长变短,实现更精密的光刻,最终荷兰ASML公司率先研发了新技术,击败了尼康、佳能。如今,尼康、佳能依靠自身力量,显然已很难研发出新技术,还不如与中国高科技企业联手。

  另外,华为一直在鼓励国内芯片产业链研发,2013年,华为就曾宣布投资30亿研发芯片技术,这还仅仅是华为在成都天府新区建立鲲鹏芯片的产业基地。所以,运营商财经网认为,华为支持其他企业研发芯片,这是不遗余力的,而支持日本企业研发高端光刻机,华为也肯定有积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尼康 光刻机 佳能 荷兰ASML 华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