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专门信息平台 规范大学生兼职市场

构建专门信息平台 规范大学生兼职市场
2020年10月26日 02:16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构建专门信息平台 规范大学生兼职市场

近年来,大学生群体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高,很多大学生都有在课余时间有做兼职的意愿。他们希望找到短时间、门槛低且灵活性高的兼职来赚取生活费,并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但同时,大学生作为特殊就业群体,并非正式职工,与用人单位的关系存在较大争议,难以受到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有效保护,权益受损后往往维权困难。

据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兼职的方式主要分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上以网店刷单、打字员等为主,线下以家教、餐馆服务员为主。由此也可以看出,兼职大学生经常被当成廉价劳动力使用,而缺少如律师助理、短期翻译等和专业结合度较高的工作。

目前,大学生寻找兼职的途径主要来自于58同城、BOSS直聘等工作网站,但此类网站信息量巨大且真假难辨,其中很多企业并没有接受严格的审查,因此多数学生对兼职网站持不信任态度。也有一部分大学生是经熟人、朋友介绍或通过传单等方式寻找兼职。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大学生的安全及合法权益都难以得到保障。

调查统计,线上兼职的学生容易因为培训费或押金费等上当受骗,导致财产遭受侵害。且刷单等工作极易造成个人信息暴露并被用于不法用途。而线下兼职的学生可能遭遇被黑中介欺骗、被克扣工资、工作强度大等问题,也更容易受到人身权的侵害。

根据相关规定,大学生在校外兼职不属于勤工助学,而属于学生私自“打工”行为,学校难以进行监管。另一方面,劳动法不承认兼职大学生的劳动者地位,劳动仲裁部门也难监管。为此建议:

一、高校层面。学校应该多组织举办一些有关就业的宣讲会,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大学生的警惕心理,尽量避免遭受人身或财产侵害。同时,学校应支持和鼓励大学生的兼职行为,并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如快递驿站管理员、学校超市收银员等。高校还应加强校企合作,由企业为学生提供工资和实践证明等,学生则付出相应的劳动。

二、企业层面。应做到合法、合理用工,不克扣工资。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还可以开展夏令营等公益计划,对品学兼优的兼职学生提供助学金、奖学金等,既为自身树立良好形象,还能吸引更多人才。

三、国家层面。将兼职大学生作为劳动法的合法劳动主体,确认其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关系,从法律上保障兼职大学生的合法权益。要搭建专门面向大学生的兼职信息网络平台,方便学生找到安全可靠且能结合相关专业知识的兼职工作,并建立双向信用评分和举报拉黑制度。

由企业与平台签订协议,平台对企业需要进行严格的筛选审查,确保信息真实合法。同时,平台需要对大学生进行实名认证,确保企业用人时学生学历信息的真实性,并保护信息不被泄露。对于入驻的企业,平台应该注重其发布的岗位是否与对应专业或能力匹配的大学生信息做到了有效对接。

建立信用评分制度。一旦企业出现拖欠工资、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等现象,学生可以进行低分评价和举报。如果信用评价过低或举报人数过多,平台则不再显示该企业的招聘信息。同时,企业也可以对那些消极怠工、无故旷工等缺乏责任意识的大学生进行低分评价,对认真负责、能力较强的大学生进行高分评价。

网友热议:

广西民族大学学生岑进运:

无处维权这个太深有体会了。

全国青联委员赵堃:既要引入监管政策,也应完善制度设计。

人力资源公司创始人陈迪坤:深有体会。我们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就是想消除“黑中介”,服务学生群体。但深入进去了解这个行业后就会发现,要改变一个现状太难了。

机电工程师步亚辉:主要是要尽快将这一群体纳入劳动法,这样才能保护好他们的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学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