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康旅产业新动能 华侨城新型城镇化走向纵深发展

探索康旅产业新动能 华侨城新型城镇化走向纵深发展
2020年10月23日 18:51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探索康旅产业新动能 华侨城新型城镇化走向纵深发展

运营商财经网 方悦/文

当下“双循环”成为热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成为进一步扩大内需的第一要务。

10月20日至21日,在四川成都大邑县安仁镇举办的第五届安仁论坛上,众多专家及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康旅产业”主题,聚焦疫后康旅产业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作用与意义,对“康旅产业探索”和“康旅模式探索”等多个议题进行权威解读和互动研讨。

成果出新 贡献新型城镇化的“安仁模式”

作为国内城镇化产业规格最高的论坛,本届安仁论坛更加突出议题、观点的代表性和针对性,汇集全球智慧,为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与康旅产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立足时代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如今的安仁正朝着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间的目标不断迈进,吸引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人士来此交流、调研。

论坛期间,《华侨城集团特色小镇安仁模式发展白皮书》发布。《白皮书》记录了安仁古镇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分析总结出以“产业先导、开放共享、双轮驱动、以人为本”为特征的华侨城特色小镇“安仁模式”,在我国新型城镇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表示,“华侨城作为中央企业,积极践行‘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健康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始终将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重要主导产业,积极参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锻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为新时代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持续赋能。”

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姚军

当前,城乡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华侨城通过结合自身文旅产业优势和安仁资源禀赋进行深挖建设,如今,如果想要对华侨城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破题路径和实践,以及其特色小镇和文旅逻辑做深入探讨,安仁古镇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

产业创新 赋能新型城镇化的高质发展

作为安仁论坛永久举办地,安仁古镇已经成为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落地、特色小镇开发建设运营的示范样板。

自2016年入驻安仁以来,华侨城响应政府号召,深挖古镇特色,提炼出“博物馆文化”与“民国文化”两大文化符号,由此确立了以文博为核心、“文博、文创、文旅”为主轴的小镇特色产业矩阵,实现安仁新旧文化的交融与创新。

具体来看,安仁古镇以斜江河为界,北岸的古镇、文物景区以发展文博旅游为核心,而南岸覆盖4000多亩土地的片区将主要以“文创、文旅”赋能,落地农旅融合特色产业链项目,形成“北文旅融合、南乡村振兴”的新格局,带动当地资本投资,刺激消费需求。

基于安仁蕴藏的丰富文博资源,华侨城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将郑子权公馆、刘体中公馆、刘元汤公馆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改造,共同打造占地2880平米的“公馆式博物馆群落”华公馆;依托央视《国家宝藏》节目,将线上的IP以线下交互体验型博物馆的形式进行聚集、呈现,打造出了《国家宝藏》首个线下体验式博物馆,成为博物馆活化的新尝试。

为扩大博物馆外延,活化历史建筑价值,华侨城还将老公馆、古建筑打造成威士忌思想空间、体验型咖啡博物馆、红酒博物馆、万里茶道中国茶空间、非遗油纸伞博物馆等文旅体验空间,进一步深化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基因。

此外,南岸美村废弃已久的老酒厂通过重新的设计和定位,被打造成了文创人才集聚和艺术作品展示的公共空间;宁良老厂房被改建成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方知书房则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融“阅读+美学+住宿+社交”为一体的复合文旅业态,安仁文创新IP开始在这个有着1380余年历史的古镇上开新花、结新果。

安仁南岸美村

华侨城本着“共建共营共享”的理念,与本地乡民一起打造耕学农场、彩林种植、艺术花田等景观农业,从而通过农旅、文旅融合激发活力,持续引领乡村发展。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安仁旅游人次涨幅近35%,旅游综合收入涨幅翻番,古镇现今直接从事文化旅游的从业者占36.9%,文化旅游对安仁经济和就业的贡献率超过30%。此外,农民从务农转移就业超过5万人,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以上。

未来,安仁将聚合文化、生活、美学、健康元素,构建安仁6大业态、6大居态,形成一个全业态的新型生活社区,致力打造生态小镇、人文小镇、康养小镇、乐享小镇、创想小镇为一体的面向未来的五维小镇,塑造国家级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示范区、成都“公园城市”的安仁范本。

布局开新 强化新型城镇化的康旅引擎

本次论坛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康旅产业”上演精彩论道,后城镇化时代,如何在变局中把握发展机遇,让康旅助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再上台阶?在康旅领域已持续探索积累多年的华侨城有自己的答案。

作为深耕文旅30余年的央企,华侨城凭借中国文旅企业领头羊的品牌力、千亿级资产规模和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力、多元化文旅业态的经营力、各区域企业对自有和引进产业资源的整合力,在后城镇化时代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方向对康旅产业进行了重点布局。

深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

据了解,目前华侨城集团在全国各地在建和运营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已将近30家,其中成都安仁古镇和南岸美村、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云南大理古城、三亚天涯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项目入选2019年、2020年“小镇美学榜样”;华侨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位列中国特色小镇运营商综合实力TOP50、中国文旅小镇运营商TOP10榜单双榜首位。新时期,华侨城将加速布局康旅业态,积极探索创新疫后新型城镇化的实现路径,为未来十年、二十年的转型发展谋篇布局。

论坛期间,由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华侨城旅游研究院出版的《云南故事——华侨城全域旅游的云南实践》一书举行预发布仪式,这是华侨城创新发展模式落地的又一重要成果,全面分析介绍了华侨城在云南这片旅游资源沃土上推动中国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8年,华侨城举全集团之力启动“云南大会战”,与以往政府主导的全域旅游不同,华侨城精准结合自身角色和特点,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融入云南全域旅游发展,将华侨城的文旅和城镇化发展经验与云南优质的康旅资源深度结合,在文化旅游、康养旅居、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景区景点、旅游交通等多个领域拓展。

为加速布局康旅业态,华侨城因地制宜整合区域资源,在云南的康旅项目已实现世界级黄金康旅带“昆明-西双版纳-普洱-德宏-腾冲”沿线全覆盖,华侨城昆明阳宗海度假区、大理王宫文旅综合体、西双版纳雨林新城、华侨城德宏生态田园康养新城、华侨城·梦幻腾冲国际温泉度假小镇、腾冲石墙温泉等一批项目将陆续落地,持续升级完善云南全域康养文旅版图。

华侨城德宏生态田园康养新城

围绕“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三大战略目标,华侨城集团在新型城镇化探索上保持行业领先,用扎实的产业布局,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为新时代中国新型城镇化实施路径输出了可借鉴的“华侨城方案”。

(责任编辑:康玲华)

分享好友

分享好友

—— 分享新闻,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好礼哦 ——

更多精彩内容进入 [旅游频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