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企业已进入赚辛苦钱时代

王健林:企业已进入赚辛苦钱时代
2020年10月23日 17:07 贝果财经

原标题:王健林:企业已进入赚辛苦钱时代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雪波 成都报道

“过去那种追风口、赚大钱的机会越来越少,各个行业的竞争都趋于白热化。”10月22日,2020(第四届)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会上发言称,除了极少数的几个企业,绝大多数中国企业整体都进入了赚辛苦钱、赚慢钱的时代。

关于目前国内的经济环境,王健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同时要看到,由于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加上内外部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也不稳固。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GDP年均增长9.5%,经济总量增长了33.5倍,快速扩大了市场,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大量的机会,赚钱也相对容易一些。但现在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增长阶段。

在这样的“辛苦钱时代”背景下,王健林认为,企业的竞争更加激烈,管理就成为了企业竞争能力的核心。虽然创新、科技、模式也很重要,但再好的创新、科技和模式都要靠管理来落实,没有好的管理就无法形成执行力,可以说管理就是企业竞争能力的核心,决定了企业能否做强做久。

“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对于一些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少谈一些什么高大上的管理理念,企业经营回归本质,下大力气抓成本、抓现金流,保证企业活下去、活得久,才是王道。”王健林如此总结。

在天府论坛现场,王健林特别提及企业家精神。他表示,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企业竞争归根结底看企业家,企业家又关键要看有没有企业家精神。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创新、勤奋和坚持。

就企业家精神,王健林针对川商特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当前困难和挑战增多的形势下,更有必要强调这种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对于川商,要破除‘好耍’‘安逸’‘搓麻’等地域文化中的消极部分,树立川商积极向上、奉献社会的新形象、新品牌。”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健林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