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新国潮”,苏州稻香村亮相第十七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

论道“新国潮”,苏州稻香村亮相第十七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
2020年10月20日 16: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论道“新国潮”,苏州稻香村亮相第十七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

稻香村自1773年在苏州创始,是中国糕点行业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企业之一,其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已经传承至第六代,2006年稻香村被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9年“稻香村苏式月饼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才刚去的中秋月饼旺季,苏州稻香村再次展现了“新国潮”和“老字号”碰撞出的耀眼火花。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稻香村月饼加强互联网渠道布局,线上销售份额、线上旗舰店销售份额均位列第一,分别为28.1%、22.6%,而在线下渠道,苏州稻香村月饼销售占近三成市场。此外,电商版块销售完成增长35%的好成绩。

苏州稻香村如此亮眼的业绩背后离不开创新产品、跨界营销方式的转型升级,老字号得以在原本的品牌美誉度上焕发生机,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

“247岁的弄潮儿”, 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用这个词来形容稻香村自创立以来的创新发展。他说:“二百多年来,稻香村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引领品牌发展。”

周广军介绍,今年中秋,稻香村线上线下融合共进,在产品创新及概念创新上下足功夫。一方面,推出创新口味月饼,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味觉体验。“流心奶黄”系列月饼,使用燕窝、黑松露等原料,主打高端品质;“黑金”月饼,选用黑小米、黑小麦、黑玉米、黑芝麻、黑香米组成的复合粉,主打营养健康。另一方面,大玩跨界联名、国潮国风,接连与王者荣耀、剑网3、康师傅等品牌跨界合作,将月饼与各类生活场景深度融合,精准切入年轻人群。

如此的打法铺开了苏州稻香村的传播广度。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苏州稻香村的网络热度、网络口碑都是传统月饼品牌中的前三名。作为高送礼属性的食品品类,月饼市场竞争激烈,未来跨界营销必定会助力品牌抢占消费者心智。

海外市场的表现也是苏州稻香村一大亮点。今年中秋,稻香村共计产销2.5亿块月饼,海外出口同比增长80%,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苏州稻香村更是首次出口到挪威。

在“掌门人驾到·中国故事”专场直播环节,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胡庆余堂集团董事长刘俊、致中和董事长俞建午三位掌门人齐亮相,介绍老字号品牌好吃的、好玩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线上消费者近距离感受到老字号的魅力。周广军表示,对老字号来说,传承是一种责任,创新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稻香村致力于成为一家“科技型”的企业,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站在国潮复兴的风口上,稻香村敏锐洞察市场趋势,夯实自身产供销研体系,与时俱进,谋求企业发展。周广军介绍,稻香村从四个方面着手打造国潮品牌。第一,尊重人才,打造稻香村合作平台,共享发展成果。第二,通过研发、原料控制、智能生产提升稻香村标准。第三,实施一亿家庭计划,通过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及700多家线下门店,让消费者享受更便捷的消费体验。第四,启动稻香村超级IP计划,通过产品升级、创新营销、海外扩张等手段,传播中国传统糕点文化,复兴中国味。

周广军表示,未来,稻香村将一如既往坚守诚信经营和创新精神,让更多消费者体验稻香村产品及其代表的糕点文化,为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式糕点复兴贡献力量,让中国糕点香飘世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