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乐业20万千瓦风电扶贫示范项目开工

中广核乐业20万千瓦风电扶贫示范项目开工
2020年10月17日 17:21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中广核乐业20万千瓦风电扶贫示范项目开工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安娜)记者17日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扶贫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4.2亿度,将长期、稳定惠及乐业全县63个贫困村11万人口。

“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扶贫示范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系‘央企入桂’重大项目。”中广核有关负责人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一期5.1万千瓦投资为4亿元,按照“入股分红+保底收益”的扶贫模式,吸收乐业县63个贫困村(涵盖全县所有贫困村)村集体资金3780万元入股,贫困村在项目运营期内持续享受分红收益。对于63个贫困村中最后15个预脱贫村,中广核另外追加投入450万元帮扶资金,帮助其获得更多的分红收益。同时,对贫困村村集体收益给予倾斜和兜底保障,若项目当年可分配利润高于保底收益,则按照实际可分配利润给付。反之,则按保底收益给付,确保村集体每年获得稳定分红。

上述负责人表示,项目分红资金将优先用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贫困户五保户帮扶、重大疾病救助等,直接受益群众覆盖63个贫困村的11万人口,其中贫困户11168户48771人。项目建设及运营期,将在税收、旅游、四小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等方面持续提升乐业县经济社会发展。

“在创新推进风电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中广核还在乐业县投资建设了有机红心猕猴桃园、生物有机肥、辐照保鲜示范中心等3个产业扶贫项目,打出了一套有机红心猕猴桃的产业扶贫组合拳。”这位负责人说。

“作为中央企业,中广核积极发挥科技、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优势,立足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切实需求,“一县一策”帮助打造优势产业。”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表示。

据记者了解,作为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还与央企扶贫基金合作打造清洁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在全国开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扶贫项目。在有风、光资源的贫困地区推进新能源扶贫项目开发,在精准就业、税收增收、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在内蒙古、四川、新疆等7省区13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60万千瓦,总投资近300亿元。

编辑:马萌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广核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