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刚:被压抑的消费需求 在下半年将开始逐步释放

曾刚:被压抑的消费需求 在下半年将开始逐步释放
2020年10月13日 06:4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十一期间,这样感受中国经济

  人民政协报

  曾刚

  节前工作较忙,难得“双节”长假,我选择了在家休养为主。中间有两天,带着全家去怀柔青龙峡郊游。约朋友在怀柔聚会,被告知中意的饭店一周前早被订满,不得已去了朋友家,改成了家庭聚餐,也别有一番情趣。主要景点游人如织,但没有到人满为患的地步,交通却是历年来少见的拥堵。从城里到怀柔,平常在半小时到40分钟的路程,这次差不多走了快两小时。据朋友说,双节当天,同样的路,有人走了5个小时。

  总体上感受,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们对疫情应对已逐步适应,心理状态也逐渐趋于正常化,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在下半年将开始逐步释放出来。从整体经济运行看,从二季度起,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显著复苏,但从结构上看,由于疫情对消费和服务业冲击更为明显,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4%,远高于整体经济下行幅度。从三、四季度看,当前有效投资正在恢复之中,四季度的步伐将会加快。1-8月份,工业生产累计同比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在全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之下,需求的不断提升和改善带动了工业生产持续显著回升。外需方面,在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和中国经济得到较好恢复的共同影响下,三季度的出口表现大幅好于预期。自4月以来,制造业PMI中的新订单指数已连续反弹5个月,并在8月走高至49.1%,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消费方面,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表明消费需求正在逐步回升。预计三季度、四季度,消费回升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总体上看,预计三季度和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加速修复,投资和出口好于预期,消费也将有所加快,各项经济指标将会进一步好转。预计全年GDP增速在3%左右。

  (作者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疫情 中国经济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