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南迁的京东人

原标题:五年前南迁的京东人

2015年夏秋交替的一天,一辆从宋家庄开往京东总部的班车行驶到科创九街的时候,突然一个男生说:快看!

拉开遮光帘,窗外是一个比邻京东正在建的商业楼盘,已经封顶了,顶层垂下来一个大红色的条幅,写着四个大字:京东来了!大家赶紧拿出手机拍下来,那天很多人朋友圈都发了这张照片。

京东来了。

是的,五年前,万余名京东人南迁亦庄,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总部职场,远远望去三幢高楼比邻而立,互相贯通。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庞然大物成了京东人心中的骄傲。

五年前,初初见它,蓝色的发光体,白天仰视,灿烂到刺眼;晚上远眺,璀璨到感动。

它承载了十年前京东对未来发展成为超级公司的笃定,映照了京东人创业初成的点点荣耀,成为了京东人落子扎根的定盘之星,我们在这里工作、置业、恋爱、成长、蜕变。

这座“不夜城”24小时周而复始,灯影不息。

图1// 拍摄于京东11.11前夜,登上过《China Daily》图1// 拍摄于京东11.11前夜,登上过《China Daily》

五年来,京东人用努力和创新捍卫京东的点点荣耀,对亦庄的情愫从最初的陌生到如今的依赖,慢慢融入。周边的美食商区愈发繁荣,方圆几公里的小区几乎全部被包揽,走在庄里,出门见绿,500米见园,1公里见水,居住环境舒适怡然。

亦庄的发展以及京东的发展,吸引了优质的配套资源,尤其是在京东的引荐和推动下,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人大附中联合总校、人大附中联合创办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让京东人可以安心在这里置业、安居、陪伴下一代健康快乐成长。

图2// 环境舒适怡然图2// 环境舒适怡然

时光编织了成真的梦想,五年前南迁的京东人,人乐业,踏歌行。

别人租房,京东包小区

今年毕业,两个月前刚刚北上的重庆妹子林佳妮入职京东面临的首要大事就是租房子。拿到offer之后,她忐忑的问询HR小姐姐,能否提供公司附近的租房信息,几分钟之后,HR小姐姐便发给了她一个详细的京东周边小区的概况,并霸气的告诉她:随便选,每个小区都是满满的咱自己人,生活便利什么的完全不用担心。

佳妮选了富力尚悦居,这个小区和它附近的的国风美仑、南海家园以及往北边的定海园、次渠这些小区,不夸张的说,百步之内必有京东人。两多月的时间,佳妮加入了各种薅羊毛、健身、交友群,快速融入了这里,一个人北漂的孤单不存在的。

五年前刚刚南迁的时候,京东人大多是过渡性租住,现在,稳定的职业发展、优厚的待遇以及十亿基金池的安居计划,让很多京东人都在总部周围安家置业、结婚生子,亦庄逐渐成为了生活的中心。

图3// 不辜负每一份热爱的京东人图3// 不辜负每一份热爱的京东人

现在,生活在亦庄的京东人每天15-25分钟的路程,不知羡煞多少常年拥挤在地铁里、公交上,上下班通勤时间动辄2小时的年轻人,就近上班,实现“职住平衡”、缓解交通拥堵,已成为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孜孜以求的目标。

居住在庄里,休闲也在庄里。从最早开业的创意生活广场,到核心区的华联力宝广场和大族广场,路东区的城乡世纪广场,现在经开区已经聚集四大商圈,传说中的亦庄名媛周末可以尽情逛吃!而且以总部职场为原点,方圆几公里内的商铺都给出了“京东价”,京东工卡在亦庄好使!

宏达路泡桐大道、荣华路牡丹大道、经海三路桃花大道俨然成了网红打卡地,周末闲暇时,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享受休闲时刻。

9块9的快乐

午饭后,园区散步。

远处人头攒动,一群人跳动着,一群人围观着。平日里清冷严谨的程序员们,此时是快乐的青葱少年。

一个网、十个人、六平方米、一个9块9的毽子,一群985、211程序猿get到了最纯粹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这个9块9的毽子踢坏了卖家终生包换,快乐x2。

图4// 最纯粹的快乐图4// 最纯粹的快乐

晚上八点的B座20层,击球声划过黑得越来越早的暮色。

这是一块大厦内近乎顶层的标准羽毛球场地,每天早晚都有人练球、杀球,他们从1号楼、4号楼、数字工厂、凯恩帝各个职场过来,可能是相约也可能是偶遇,总之,狭路相逢。 

他们的快乐比9块9贵点,毕竟手上的“家伙什儿”贵些,羽球像出膛的跑弹和离弦的箭一样远近弹落,伴随着旁边乒乓球稍显杂乱的落板声,这一群人的快乐简单而充实。

很多时候,鸣锣收拍之后他们还要回去继续写代码、盯上线,这是程序猿的日常,在每天周而复始的工作中穿插着挥汗的时光,挺好。

图5// 谁“羽”争锋图5// 谁“羽”争锋

这几年,京东附近开了不少运动馆,篮球馆、足球场、羽毛球馆都有,老板也是直言不讳,京东的包场是他们最大的收入来源,这些场馆的存在也让热爱运动的京东人时刻保持热血奋进的激情。

JOY圆润了 京东人也更圆润了

今年春天,JOY过了七岁生日,从一个阔爱的BABY长大成了勇敢、聪明、帅气的小伙子,时间过的可真快呀!

随着京东的业绩蒸蒸日上,JOY也越来越圆润可爱!要知道,JOY每次形象变化的背后都饱含京东客户为先的理念。

图6// 勇敢、聪明、帅气的JOY图6// 勇敢、聪明、帅气的JOY

几年来,JOY圆润了,京东人也圆润了!

京东食堂是一个有寿司刺身拉面拌饭酸奶酪鸡蛋仔甜甜圈菠萝包蛋挞烤鱼吊烧鸡脆皮鸭花甲粉丝冷锅鱼炖牛腩麻辣烫饺子包子馄饨土豆粉大麻花水煎包……集合了北方菜、西北菜、清真、粤菜、川菜、东南亚菜、日料、自助餐、减肥餐、面包坊,早上豆腐脑、油条、煎饼果子应有尽有,晚上加班餐还免费的舌尖上的五层大食堂!

组图7// 你饿了吗?
组图7// 你饿了吗?
组图7// 你饿了吗?组图7// 你饿了吗?

职场内还有金鼎轩、星巴克、喜茶、MUJIcom、KFC组团入驻。

而且呢,喜茶是全国首家企业内部店,MUJIcom也与普通店铺有所不同,通过精简服装杂货、生活用品和食品等,保留生活中必需的便利商品。

组图8// 怎么选?组图8// 怎么选?

你或许随时需要一支笔或一个记事本;午休时分,你想要获得一份美味、健康又便捷的美食;下午和团队的分享会议,你需要在一个舒适的空间进行,如果能同时享用一杯咖啡和简易的茶点,那就更好了……

这一切,都可以在京东大厦内实现。

组图9// 安静、舒适
组图9// 安静、舒适组图9// 安静、舒适

1号楼-4号楼-2号楼

五年前,京东的第一个“家”落成了,五年来,京东集团在零售、数字科技、物流、技术服务、健康、保险、产发、智联云和海外业务上的布局取得全面突破,正在推进从中国最大的零售平台向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跨越。2019年,京东集团的全年净收入达到5769亿元,是五年前收入的三倍多,技术研发投入从五年前的34亿元增加至179亿元,这也使得京东成为对技术投入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开放和包容吸引了多样的人才,这座“城”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和科技的气息。

图10// 这座“城”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和科技的气息图10// 这座“城”焕发出年轻的活力和科技的气息

总建筑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的4号楼也在去年投入使用。

组图11// 你好,蓝小方
组图11// 你好,蓝小方组图11// 你好,蓝小方

现在,京东总部2号楼也已经初具规模,总建筑面积近53万平方米,未来将与1号楼隔经海路遥相呼应,美轮美奂。

图12// 指日可待图12// 指日可待

过去五年间,京东集团的员工数量从10万人增加到28万人,间接带动超过1800万人就业,成为就业的“稳定器”。

可以说,五年来,京东总部成功打造了一个商业汇聚、科技汇聚、人才汇聚的综合生态,这座“城”将愈发多元、科技和灵动。

五年前南迁的京东人带着梦想和憧憬在这里开创出了自己的天地,不断推动价值共创,用技术构筑创新生态。京东人也在这里生根发芽,乐业安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