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跨季资金面 央行再次单发14天期逆回购200亿元

呵护跨季资金面 央行再次单发14天期逆回购200亿元
2020年09月27日 10:4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呵护跨季资金面 央行再次单发14天期逆回购2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郝菁 赵鼎)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此前持平。27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暂停7天期、单独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回顾上周(9月21日-9月25日),周一和周二金面相对紧张,DR007分别达 2.33%和 2.36%,R001 也高达 2.43%和 2.44%,此后三个交易日资金利率逐日走低,周五 DR007 低至 1.77%,R001 低至 1.10%。

上周央行逆回购净投放4800亿元,叠加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央行全口径投放5600亿元。目前月内到期资金宽松,但跨季资金较为紧张,针对资金期限分层的状态,央行加大了14 天逆回购的投放量,呵护跨季资金面的意图明显。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从当前的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看,货币政策回归正常、流动性出现结构性短缺特征。4月份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已经逐步回归常态,表现为流动性净回笼、资金利率快速上行至政策利率水平,流动性环境逐步收紧,超储率低位运行。8月中旬开始,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投放,投放次数、规模明显增加,增加MLF操作规模,对资金利率的影响也更加明显。在利率走廊体系下,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高于理论的利率走廊中值水平,市场流动性也处于紧平衡状态。

由于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投放和本月的MLF操作,市场基本相信央行把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在政策利率附近的决心,因此会在资金偏紧时预期央行未来会大量投放,在资金宽松时预期央行会重新收紧,反映在交易层面上,资金紧时利率下行,资金松利率反而走高。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分析认为,9月MLF操作后,央行维稳中期资金的态度已经比较明确,后期若资金收紧引发收益率上行,带给市场的可能反而是阶段性加仓机会。

“目前短端资金面持续收敛,中长端资金面呵护态度明显。”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说,目前公开市场操作显示出央行对于中长端流动性的呵护,缓和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的压力,也表明货币政策并未进一步收紧。9月MLF超额续做,侧面表明短期内降准降息的概率走低,在当前经济持续修复的路径之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下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围绕着政策利率附近波动仍是央行的主要操作目标。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行 流动性 MLF 逆回购 资金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