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浦发银行广东客户遭盗刷仅获赔40% 广州分行行长陈晓蕾怎么看

独家:浦发银行广东客户遭盗刷仅获赔40% 广州分行行长陈晓蕾怎么看
2020年09月26日 22:54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独家:浦发银行广东客户遭盗刷仅获赔40% 广州分行行长陈晓蕾怎么看

运营商财经网 实习生李秀梅/文

运营商财经网从一份裁判文书获悉,浦发银行广东一客户出境旅游银行卡被盗刷,但是客户并没有及时挂失,结果第二天他的银行卡又被盗刷了。

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

周先生诉称,2017年3月1日,周先生在法国出差期间,周先生持有的浦发银行广州海珠支行发行的银行卡被盗刷18997.16元,此时,周先生正在法国巴黎回上海的航班上,因手机关机无法接收到支付短信,发现之后,周先生口头挂失银行卡并向公安机关报警处理。为挽回损失,周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浦发银行广州海珠支行赔偿18997.16元并支付利息。

银行拒绝承担责任

浦发银行广州海珠支行辩称,周先生并未能提供任何证据证明本案是伪卡交易。根据周先生提供的行程单可以看出,周先生于2017年2月25日到达法国巴黎,于2017年2月28日离开法国巴黎,在此期间不排除因周先生的不当保管致使借记卡丢失在法国,且周先生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2017年3月1日、2017年3月2日被取现时借记卡在其身上。我行无须承担任何责任。周先生对其银行卡密码的保管存在明显过失。周先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我行对周先生的银行卡密码泄露存在过错,故依法应认定周先生自身对银行卡密码保管存在过错,周先生应对存款损失自行承担全部的责任。周先生在知道其银行卡被取现时并未及时挂失,致使损失进一步扩大。周先生在2017年3月1日收到其银行卡在法国被取现的短信时,并来有及时挂失,致使在2017年3月2日在法国再次被取现,应认定周先生对损失的进一步扩大承担全部责任。

法院认为,根据周先生借记卡被取款的时间、地点,结合周先生发现卡内存款被支取后的行为以及公安部门的《报警回执》等资料,周先生关于银行卡被他人盗取了18997.16元的主张成立。发生涉案取款的柜员机未能分辨是否银行签发的真实的银行卡而进行了交易,是造成损失的主要原因。案外人能够输入正确的密码是交易完成的必要条件之一。周先生对于非自己合法授权的人能够使用正确银行卡密码的情况应当承担密码保管不善的过错责任,且周先生在收到浦发银行广州海珠支行的短信后未能及时将借记卡挂失,导致其损失扩大,也应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根据本案的实际情况,结合公平合理原则,应由银行与储户之间按4:6承担责任为宜,即浦发银行广州海珠支行应对周先生的存款损失承担40%即7598.86元[18997.16×40%]的赔偿责任,剩余60%的损失应由周先生自行承担。

最终,法院判决浦发银行广州海珠支行支付7598.86元及相应利息给周先生。

发现被盗刷应赶紧挂失,这样才能防止不法分子继续盗刷。不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陈晓蕾是否重视客户的资金安全问题,银行不仅应该提升自己的系统安全性,对客户的安全防范教育也应该做到位呀!

(责任编辑:李秀梅)

分享好友

分享好友

—— 分享新闻,还能获得积分兑换好礼哦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 广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