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寻两岸基层交流合作新载体新平台

共寻两岸基层交流合作新载体新平台
2020年09月26日 02:3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共寻两岸基层交流合作新载体新平台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动力在基层,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已经成为近年来两岸民间交流的重头戏。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期间,来自两岸的基层代表、专家学者在“两岸公益论坛”“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上,聚焦共同探寻两岸基层更好的交流机制、寻求更好的合作方式等话题,期许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合作探索搭建新载体、新平台。

用公益提升基层的温度

两岸一家亲,公益暖人心。9月18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八届“两岸公益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以“守护公益初心,共谋两岸福祉”为主题,来自100多家公益组织、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15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我曾在台湾担任两岸人民服务中心的主任,因此对大陆人民很了解,也很友爱。”年过七旬的在厦台胞、著名书法艺术家曹原彰在论坛上分享了他的公益人生。他是两岸“小三通”的亲历者和推动者,还曾为推动“小三通”而坐过牢。近年来,他通过组织举办两岸书画义卖活动,把所筹得的资金2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红十字会、医院等机构或单位。“祖国大陆崛起,人民富裕了,大家也更愿意从事公益了。公益事业会让一个国家伫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台湾许多人都愿意尽绵薄之力,参与到祖国的公益事业。我要努力扮演小螺丝钉、小兵的角色,一定可以为两岸的交流与发展做些事。”

论坛上,还有许多像曹原彰一样的台胞,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的公益活动。2012年,在大陆担任服务营销导师的台湾单车天使协会会长杨民忠观察到,台湾许多保育院的单亲、失亲儿童对未来感到迷茫。“当时我决定,带孩子们到大陆去骑行,满足他们到外面看看的愿望。”8年来,协会的骑行活动有11所台湾弱势学校及保育院参与其中,330名单亲、失亲儿童及贫困青少年在骑行中圆梦。杨民忠说,一连串数字背后,离不开两岸公益人的守望相助。“‘单车天使’对这些台湾孩子而言,不仅仅只是一趟圆梦之旅,也是一次重新认识大陆的机会。”

疫情期间,在厦门工作的台青吕绍园和陈慧中等当地台青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共同帮福建省红十字会搬运海外侨胞捐赠的物资,他们还到社区派发平安茶,慰劳一线工作人员。“在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台青都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两岸一家亲’。”吕绍园说。

让社区成为两岸交流的中流砥柱

“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过去几年所奠定的社区营造基础,恰好为这次两岸迎击疫情做了准备。”9月18日,在第十二届“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上,国际洪门中华总会副理事长孔祥科通过视频说道。

据了解,此次恳谈会以“社区卫生”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岸社区卫生交流合作,打造两岸高质量社区卫生生活环境,造福两岸同胞,并通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交流,在福州、厦门、台湾等地同步举行。

在孔祥科看来,台湾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其完整与先进的系统,大陆在大规模感染医疗与防护上更有其不可取代的经验。因此,他认为,两岸以社区服务为基础交流经验与知识,在人员与物资的互相支援下,可以建立最佳的防疫体系,达到最好的防疫效果。

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王裕庆在疫情期间,亲身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照顾,并发现从学校到居委会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和他的台胞朋友们也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我们两岸同胞应开始探讨两岸深入融合发展的下一阶段。”王裕庆说,“我们要进一步探讨如何完善社区服务,让社区之间的交流成为两岸交流下一阶段的中流砥柱,让最基层的社区成为两岸同胞相亲相爱的共同家园。”

论坛上,福建省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则向与会者分享了打造女台胞“登陆”的“社区微家”经验。她认为,妇联以及社会组织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基层设立“妇女微家”“基层妇女援助点”等,为两岸女同胞提供文化交流、妇女援助、创新创业等公益性综合服务,打通两岸民间妇女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联络发展,让“登陆”的女台胞尽快融入大陆生活,更有幸福感与获得感。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台湾胞始终和大陆同胞站在一起,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大陆人民也时刻心系岛内同胞安危,想方设法帮助因疫情滞留在大陆的台胞渡过难关。两岸应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交流合作,深化经验交流,共同谋划疫情下社区交流新课题,并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彼此信任,着力构建疫情条件下更紧密的两岸卫生健康共同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台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